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南昌高校学生艾滋病例135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09-23 07:31:20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4日,南昌市疾控中心发布通告称,至2016年8月底,南昌全市已有37所高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共报告存活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35例,死亡7例。同时,近年来南昌市青年学生HIV/AIDS病例快速增加,近5年疫情年增长率为43.16%;2011~2015年新发学生病例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83.61%,同性性传播已成为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

事实上,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南昌,在全国范围,艾滋病在高校男同性恋群体的感染率也在逐年递增。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2014年,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占青年感染人群总数的16.58%,而2008年为5.77%,增速快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其中,性传播是主要途径,据调查,青年学生中通过男男性传播感染已达81.6%。

专家分析称,其原因一是大学生性观念开放、随意。此外,大学生性安全知识缺乏,不知如何保护自己。大学男生购买性服务的情况有所增加,有的男生在购买性服务过程中,并未采取安全措施。最后就是性教育滞后,很多大学生对于艾滋病了解甚少,这也给卫生、教育等部门敲响警钟。下面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艾滋病,其早期有哪些症状。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艾滋病病毒简称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最终使免疫系统崩溃,使人体因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发病并死亡。科学家把这种病毒叫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在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以前外表看上去正常,他们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很多年,便能够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艾滋病早期症状:

1、一般性症状 持续发烧、虚弱、盗汗、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体重下降在三个月之内可达 10%以上,最多可降低40%,病人消瘦特别明显。

2、呼吸道症状 长期咳嗽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时痰中带血。

3、 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可便血。通常用于治疗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对这种腹泻无效。

4、 神经系统症状 头晕、头痛、反应迟钝、智力减退、精神异常、抽风、偏瘫、痴呆等。

5、 皮肤和粘膜损害 弥漫性丘疹、带状疱疹、口腔和咽部粘膜炎症及溃烂。

6、 肿瘤 可出现多种恶性肿瘤,位于体表的卡波希氏肉瘤可见红色或紫红色的斑疹、丘疹和浸润性肿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早期症状 艾滋病

突然肚子胀痛竟查出绝症 医生告诫这些小毛病要必须去医院检查!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加班加点、熬夜工作成了习惯,一些小病小痛也不放在心上,一旦出现严重疾病可谓得不偿失。日前,有报道称,……详细>>

恶性肿瘤最致命肺癌排第一 肺癌高发八大因素

昨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2015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报告》(简称健康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显示,2015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9……详细>>

癌症发病率增长很快 这四类人最易患癌

今日起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昨日,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详细>>

《新白娘子传奇》法海病逝 曾罹患肺癌体重暴瘦

今日上午台湾资深艺人乾德门的经纪人发布声明称乾德门已于凌晨4:25分病逝。乾德门凭借《新白娘子传奇》中法海一角而家喻户晓,曾罹患肺癌体重……详细>>

年轻人长期熬夜易惹淋巴癌

改编自熊顿畅销漫画的同名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未映先热,漫画家熊顿身患淋巴癌,却以自己的抗癌经历创作出了坚强幽默的作品,传递了满满的正能……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