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徐婷病逝不该归咎于中医

2016-09-14 15:14:3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青年女演员徐婷患淋巴瘤去世的消息引发关注。这个让人惋惜的悲剧,也令一些人把矛头指向了中医:“拔罐刮痧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徐婷是死于中医吗?”这样的说法和诘问一时间将中医治疗推向风口浪尖。

在徐婷的微博上,还存留着她接受背部拔罐、腹部扎针、十指放血等医治过程的照片。根据文字内容,她在患癌后因为惧怕化疗,担心“被化疗折磨得面目全非再人财两空”,因此放弃西医诊治,转为求助中医疗法,尝试拔罐、扎针、放血等方式,病情不见好转,反而愈加严重。

是中医治不好肿瘤?实际上,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恶性肿瘤不是靠某种单一的方法就能解决,需要中西医配合,多种手段综合治疗。西医擅长通过手术、放疗和化疗把瘤体缩小。中医的优势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西医治疗期间,中医药能够减轻化疗带来的恶心呕吐水肿疼痛等毒副反应。二是在肿瘤得到有效控制后,帮助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复发,促进身体康复。打个比方:西医是矛,中医是盾,有矛有盾,才能攻防兼备。盲目排斥某一种治疗,完全倚仗另一种治疗,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即便是正规医院的专家,也不会武断地说中医治疗好还是西医治疗好,中医、西医有各自的优势,也有各自的不足,需要专业的医师根据癌症的不同阶段和病理特点,有针对性的加以施治。

对于恶性肿瘤,仅仅用中医针灸拔罐是不够的,不是针灸拔罐这个医学工具没有用,而是没把它用对地方。

本次事件也反映了一部分患者就医选择时的想法。有些患者看到放疗、化疗会对身体造成一定损伤,对它有了恐惧心理,所以需要向中医寻求无创伤的治疗。也有些人把中医的治疗神化了,觉得中医什么都能治。另外,治疗肿瘤的科普宣传也不足,患者得病之后不知道该怎么办,病急乱投医。这些都是我们今后需要纠正的误区和避免的情况。

建议患者在生病时到正规、权威医院就诊。国家层面,应该加强规范和监管,让患者接受到规范的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 淋巴瘤 徐婷病逝

研究显示乙肝病毒感染者患非霍奇金淋巴瘤风险高

美国和韩国研究人员3日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乙肝病毒感染者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高于未感染者。详细>>

我国淋巴瘤发病呈年轻化态势 压力大是主因

我国淋巴瘤发病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长期精神紧张、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给诱发淋巴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以可乘之机。详细>>

刮痧简单易操作 这五类疾病你刮对位置了吗

刮痧是遵循经脉运行,促进血液循环,从而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像梳子、搪瓷杯盖子你都可以用来刮痧,简单易操作。怎么刮、刮哪儿才合适?和小编一……详细>>

上海淋巴瘤发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趋年轻化

记者近日获悉,上海淋巴瘤的发病率已高于全中国平均水平,并呈现年轻化趋势,此间专家提醒中青年人士,避免过度疲劳,防止患病。详细>>

身体出现不明原因的症状?小心淋巴瘤、骨髓瘤

9月15日为世界淋巴瘤宣传日,为更好地宣讲淋巴瘤、骨髓瘤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淋巴瘤、骨髓瘤的认识,帮助淋巴瘤、骨髓瘤患者获得最大的疗效,……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