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黄疸新生儿禁用茵栀黄注射液 新生儿黄疸怎样处理好?

2016-09-07 16:34: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公告要求茵栀黄注射液修改说明书,要求增加“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休克”的警示语,并第一次明确了“新生儿、婴幼儿禁用”。

茵栀黄注射剂是一种中药合剂,主要由茵陈、栀子、大黄(或黄芩)和金银花提取物组成,一直被用于治疗新生儿黄疸。众所周知,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那么应该怎样分辨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呢?

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区别:

外形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的一种特殊生理现象,正常新生儿几乎都有。生理性黄疸有一定限度,皮肤不呈橘黄色,而呈浅黄色。眼白微带黄色,口腔黏膜微黄,手心、脚心不黄。一般4—5天黄疸程度达到高峰,约10天内逐渐消失。

病理性黄疸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就可以出现,且持续的时间较长,个别患儿还会有反复。病理性黄疸色深呈橙黄色,遍及全身。患儿睡眠、精神不好,有躁动、哭闹不止等。黄疸严重时会出现核黄疸,损伤患儿大脑,父母要引起高度重视。

时间

生理性黄疸一般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少数在生后第二天起就看到皮肤轻微发黄,或延迟到生后5天出现。以后逐渐加重,通常于黄疸出现后第2—3天最明显。

病理性黄疸常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如果一个新生儿生后几小时就出现黄疸,一般最早出现的部位是巩膜和面部,那么提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程度

生理性黄疸主要靠测定血清胆红素来判定。生理性黄疸的最高值,是新生足月儿不应超过12mg%,早产儿不应超过15mg%。黄疸出现的顺序是最先从巩膜、面部、颈部然后蔓延到躯干和四肢。

病理性黄疸进展快,从面部逐渐波及到躯干、四肢,如果发现新生儿手足心均被黄染,多提示其血胆红素值超过12mg%。

宝宝黄疸怎样处理好?

1、尽早开奶。在宝宝出生后的几分钟里,可以让宝宝贴着你,让乳头去刺激宝宝的嘴唇,让把宝宝自然而然地学会去舔乳头和吸乳头。初乳营养价值高,热量多,水分够,促进宝宝排便,有助于宝宝排出体内多余的胆红素。

2、咨询医生。了解宝宝的黄疸是哪一种。如果宝宝健康,黄疸是正常的,就不要担心,多分泌一些母乳喂养给宝宝就行了。

3、要注意昏昏欲睡的宝宝。黄疸有时候会让宝宝昏昏欲睡,这个时候宝宝吸母乳没有以往那么有力,这样很容易使黄疸更加严重。这个时候要拍拍宝贝,不停地换两边乳房,可以让宝宝保持清醒,吸更多的奶。

4、如果你的宝宝黄疸很严重,需要接受蓝光治疗,光疗时遮挡好宝宝眼睛、会阴部。这个时候,你可以继续给宝宝喂母乳,但如果宝宝患上了母乳性黄疸。通常会建议在12-24小时内停止母乳喂养,但要记得每隔3小时挤出母乳,直到可以给宝宝哺乳,避免乳汁减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 新生儿黄疸 茵栀黄注射液

国家卫计委印发黄热病诊疗方案

我国确诊多例黄热病输入病例 国家卫计委印发诊疗方案。自去年底安哥拉黄热病疫情暴发以来,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发现输入性病例。为做好相……详细>>

[8.22]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常见及特殊问题应对

新生儿的常见问题,如奶癣,黄疸,吐奶,打嗝,鼻塞,眼屎,腹胀,红屁股,厌食等,面对宝宝这样那样不可预知的问题,刚为父母我们兼职手足无措。……详细>>

4岁男孩患怪病 终身黄疸每天要蓝光照射20小时

4岁男孩患怪病,每天要蓝光照射20小时,经诊断,是得了克里格勒-纳贾尔综合征,也称为“终身黄疸”。如何自我判断黄疸严重性?详细>>

风油精或致婴幼儿黄疸症 3岁以下慎用

虽已立秋,但是蚊虫依然猖獗,风油精是很多人被蚊虫叮咬后的首选用品。但是,专家却表示,风油精虽然对成人皮肤没什么害处,却可能对婴幼儿产生……详细>>

黄疸早产儿人间历险4天记:全身换血2次救命 父母别把黄疸不当回事!

祈福医院新生儿科傅万海主任告诉我们,高胆红素血症的主要表现便是黄疸,很多父母对新生儿黄疸不以为意,认为自己会痊愈。实际上,病理性黄疸若延……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