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坐月子被婆婆逼盖两床被 炎热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2016-08-31 10:54: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小王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女宝宝,6斤9两。说起宝宝,小王掩饰不住一脸的幸福。然而幸福还没持续多久,最令她头疼的坐月子开始了。

以前“捂月子”的老规矩,三伏天坐月子也得穿长衣长裤,盖棉被,包头巾。出院当天,小王的 婆婆就一直要求她穿多点,上身穿了一件厚外套,穿了一条长裤子,棉袜子裹住双脚,头上还包了一顶帽子。“婆婆说不能被风吹到,要不然会头疼。当时车里连空 调都不让开,我一直拿着纸巾在擦汗。”小王面带愁容说。炎热天坐月子真应该“捂”吗?热天月子应该怎样坐?

捂月子不可取

其实,“捂月子”并不可取,产后产妇身体比较虚弱,易出汗,如果太热,会影响休息和情绪,对恢复不利。而如果产妇体内余热不能及时散发,更会引起中枢性体温调节功能障碍的急性热病,即中暑。所以,夏天“捂月子”肯定对身体有害。夏季坐月子应保证通风防中暑,据介绍,对于产妇来说,开空调比电扇更能起到降温的作用。但吹空调也有讲究,温度保持在25℃-26℃为宜,风不要直接对着吹。如果担心着凉感冒,产妇可以穿薄厚适中、宽松且舒适的衣裤。同时,通风也很重要,建议每两个小时开窗通风换气一次,保证空气清新,还可预防疾病发生。

炎热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产妇居住的屋子,要时常打开门窗、挂上竹帘,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早晚窗户应开放换气,必要时白天也要注意开启门窗,让室内外空气进行交换。 产妇休息的房子,应尽量选朝南的、通风状况良好的,但是不要让风直接吹着产妇的睡床。

2、正确使用电扇、空调

在夏天里,如果室温达到30℃以上,则可开启电扇,因为电扇可促进空气对流,帮助产妇散热,但要注意产妇不要直接坐或睡在电扇所吹出的气流之下。如果是使用空调的话,不要把空调的温度定得太低,一般维持在28℃左右即可,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对产妇的身体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其次,空调应间断开启,不能连续运转,因室内产生的阳离子太多,空气显得很不新鲜,人居其间,容易得空调病。

3、饮食要清淡,富含营养和水分

炎热天,产妇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影响消化。产妇要多吃点生津解暑的食物,如西瓜、水果、西红柿、黄瓜等,多喝些绿豆汤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只能手术治疗吗?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指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使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其髓核连同残存的纤维环和覆盖其上的后纵韧带向椎管内突出……详细>>

应检尽检 学农取消!青岛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核酸检测?准备去做核酸检测需注意什么?

随着秋季天气转凉,有很多人又开始担忧新冠疫情情况,最近青岛又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不过人们应对新冠疫情经验不断的积累……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