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帅哥染头发后头肿脸胀 染发到底有哪些危害?

2016-08-30 11:29:4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一位帅哥自拍记录了自己染发后头肿脸胀的全过程,甚至还要到医院进行治疗,还好,经过及时的治疗,这位帅哥的脸已经恢复正常。平常爱染发的你,知道染发的危害有多大吗?

染发到底有哪些危害?

最令人恐惧的伤害:可能致癌。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曾调查过从1980年以前就开始染发的女性,他们发现,超过1/3的人会患上淋巴瘤。美国癌症学会另一项对1.3万名染发女性进行的调查表明,与不染发女性相比,她们患白血病的风险高3.8倍。然而,西班牙科学家进行的一项长达40年的研究发现,染发剂的致癌几率只是略有增加而已。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介绍说,国际上对染发是否致癌的研究很多,但到底致不致癌仍有争议。不过,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染发剂中一些被证明能导致肿瘤的成分,正逐渐从其配方中消失。

最常见的伤害:皮肤过敏。杨淑霞说,对苯二胺是染发剂的主要成分,它能让染后的头发颜色更牢固,但也是强过敏原,会导致体质敏感的人皮肤过敏,其中以接触性皮炎最常见。在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对苯二胺已被明令禁止加入染发剂中,但在我国,它仍被使用。杨淑霞说,染发剂只要符合国家标准,按要求适量使用,还是安全的。

最隐匿的伤害:损害肝肾。杨淑霞说,市场上有些产品为增强染色效果,会添加铅、汞、砷等重金属,部分产品中的含铅量甚至是油漆含铅量的5—10倍,长期使用会对身体造成慢性损害,不仅可能出现头昏四肢麻木腹痛等铅中毒症状,还可能损害肝、肾等脏器的功能。

最难堪的伤害:加重脱发。梁燕华说,不少患者脱发就是因频繁染发导致的。这是因为部分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等苯系化合物,能渗透进头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毛小皮,发生过氧化反应,进而导致头发干燥、断裂甚至脱发。

染发的五大原则

1、 3个月内不要反复染发

3个月内曾经染过头发的人,最好不要再次染发。因为染发剂里含有脱色剂,这种成分对头发的毛鳞片有伤害,受损的毛鳞片会变得脆弱易断,如果在3个月内反复染发,已经受损的毛鳞片会在还没恢复的情况下再次受到伤害,时间一长,头发的健康状况令人堪忧。

2、染发前一定要做皮肤测试

无论是进行自助染发,还是到美发厅请专人染发,染发前的3小时必须做皮肤测试。方法是将A、B两种染剂滴在手腕内侧的同一个点上,等待自然干燥。如果此过程中出现红肿、发痒等现象,该产品就不能继续使用。

3、皮有抓伤不要染发

染发前,切记不要洗发,一是头皮分泌的油脂对头皮有保护作用,二是可以避免洗发过程中不小心的抓伤。头皮若出现伤口再接触到染发剂,容易引发炎症。

4、染发前先涂乳液

染发前应该先在发际、耳后涂抹乳液,以防止染发剂沾染在皮肤上,对皮肤造成伤害。

5、怀孕及月经期不要染发

孕妇不适合接触化学染剂的产品,因为这对胎儿不利。月经期间,女性的内分泌等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为防止出现问题,也应避免染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原则 染发危害 染发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日本女艺人36岁当上外祖母 过早生育对女性身体有什么影响?

据报道,日本女艺人美奈子称自己8岁的长女顺利生下一个女孩,36岁的她也因此当上了外祖母。报道称美奈子15岁怀孕,16岁生下第一个孩子。详细>>

  • 陈如冲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