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七成卵巢癌发现时已扩散 卵巢癌早期四大症状

2016-08-30 11:17: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甘肃高校女教师因患癌症被学校开除”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件主人公刘伶利由于卵巢癌并发心脏病离世令人扼腕。目前,超七成的卵巢癌患者发现时已晚期扩散,我国卵巢癌近10年来正在以每年1.83%的速度递增。那么女性如何在早期发现卵巢癌呢?

卵巢癌早期四大症状

第一:月经过少或闭经:多数卵巢癌患者的月经基本无变化,随着癌肿增大,癌细胞会破坏卵巢正常组织,导致卵巢功能失调,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可引起月经过少或闭经。

第二:外阴及下肢水肿:也是主要的卵巢癌的早期症状。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

第三:胃肠道症状:更年期女性如经常感觉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应该去妇科就诊,这是因为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剌激,往往会出现胃肠道症状。这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状中比较主要的一种。

第四:性激素水平紊乱:卵巢癌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分泌雌激素过多时,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导致卵巢癌的原因有哪些?

1、内分泌因素

乳腺癌或子宫内膜癌并发卵巢癌的机会较一般高2倍,这三者均发生于激素依赖性者。卵巢癌患者中,妊娠数低,未孕妇女比例大,说明妊娠对卵巢癌的病因似有对抗作用,乳哺与妊娠期排卵停止,减少了卵巢上皮的损伤。

2、遗传和家族因素

约20%~25%的卵巢癌的病人有家族史。所谓家族聚集性卵巢癌指一家人均高发,主要是上皮性癌。皮-杰氏综合征妇女有5%~14%发生卵巢癌,而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常与卵巢纤维并存。

3、化学致癌因素

卵巢癌的病因还可能是化学致癌因素等。卵巢对烟草非常敏感,过度、长期吸烟,不仅闭经早,而且卵巢癌的发病率也高,也是导致卵巢癌的病因之一。经常接触滑石粉、石棉的女性患卵巢癌的机会也较多。另外,爽身粉也是威胁因素。

4、环境因素

工业发达国家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含量有关。

5、婚育

是卵巢癌的病因中比较重要的一种,有数据统计,单身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比已婚女性高出一半以上,生育的女性比不生育的女性患癌风险低。

6、年龄

卵巢癌的发生虽说可见于任何年龄段,不过其发生率岁年龄的增加而增加,高峰年龄为50-60岁,70岁后逐渐下降。

7、精神因素

性格急躁,压力过大,精神紧张,导致机体免疫系统受损,继而诱发肿瘤的生长。这是主要的卵巢癌的病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病因 卵巢癌早期症状 卵巢癌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女大学生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研究称吉尼斯黑啤有助预防耳聋 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

据外媒12月29日报道,研究调查显示,每天一品脱吉尼斯黑啤酒或许会帮你预防耳聋。警惕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详细>>

脑部胆固醇促使阿尔兹海默症发生?如何预防阿尔兹海默病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胆固醇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催化剂作用,这项研究结果意味着人们朝寻求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疗法前进了一步。详细>>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发布:病死首因是心血管病

5月10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从2005年起,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每年组织权……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