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爱吃小龙虾吃出病 吃小龙虾你需要注意的问题

2016-08-29 15:39:59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小龙虾已经成了全国人民共同喜爱的美食,不过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近日,巴南区的田先生一家在食用了小龙虾后,均感觉身体多处肌肉酸痛,经医生诊断,田先生一家得了横纹肌溶解症。不过,医生表示,问题应该不在小龙虾本身,横纹肌溶解症很可能和用于清洗小龙虾的“洗虾粉”有关。那么平常的时候我们吃小龙虾,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肉体松软无弹性极有可能是死虾

买小龙虾最怕遇到死虾,因为小龙虾死后腐坏得很快,会分解产生组胺等有毒物质,滋生有害病菌,食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肠胃道感染性疾病,危害身体健康。

烹调加工后的小龙虾端上来后,如果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那么就极有可能是死虾制作的。

在家烹饪加工前清水喂养24小时

专家说,市民在家烹饪小龙虾时,一定要高温煮熟煮透,可通过观察虾仁横截面颜色是否一致来判断是否煮熟。建议在烹饪加工前,一定要清水喂养24小时左右,让虾体吐出代谢物。另外,要用刷子洗净其身体上的脏物,同时隐藏了大量泥沙和细菌的肠线也必须剔除干净,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2-3次。

积聚毒素病原菌虾头千万不要吃

“小龙虾的虾头部分千万不能食用。”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

此外,吃虾时也要有节制,不要一次食用过多,因为虾是高蛋白食物,部分过敏体质者会对小龙虾产生过敏症状,如身上起红点、起疙瘩等等,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小龙虾是含嘌呤较高的水产品,痛风病人也不要食用。

虾死亡时间越长积累的毒素越多

虾内含丰富的组胺酸,这是令其味鲜的主要成分。但虾一旦死亡,组胺酸即被细菌分解成为对人体有害的组胺物质。还有,虾的肠胃中常含有致病菌和有毒物质,死后体内极易腐败变质。特别是随着虾死亡时间的延长,虾体内积累的毒素更多,吃了便会出现中毒现象。

此外,虾体内多有肺吸虫的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等,如吃了未煮熟的虾,就容易感染肺吸虫病和导致胃肠道中毒。鲜虾煮熟后不宜存放,第二次食用必须重新加热。

哪些人不能吃虾?

1、哮喘患者。刺激喉及气管痉挛。

2、虾属于发性食物。子宫肌瘤患者不能吃虾、蟹等海鲜发物。

3、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应少吃海鲜,因为含碘较多,可加重病情。

4、平日吃冷凉食物容易腹泻和胃肠敏感的人应当少吃海鲜,以免发生腹痛、腹泻的状况。

5、痛风患者患有痛风症、高尿酸血症和关节炎的人不宜吃海鲜,因海鲜嘌呤过高,易在关节内沉积尿酸结晶加重病情。

6、虾是高蛋白食物,部分过敏体质者会对小龙虾产生过敏症状,如身上起红点、起疙瘩等等,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

7、孕妇和乳母应当少吃海鲜,因为目前我国海产品的污染状况十分严重,特别是含汞量普遍超标,而汞可以影响胎儿和婴儿的大脑和神经发育。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虾禁忌人群 龙虾注意事项 龙虾

爸妈备孕期喝酒宝宝易患先心病 备孕期间这几件事别做!

备孕期间不喝酒,很多备孕的夫妻都知道,但若一旦喝酒了,会怎么样呢?据报道,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详细>>

宣称一家几代专治各种病,“神医”张文荣被医院免去荣誉院长?如何看医生事半功倍?

现在看病难仍然是个问题,特别是大医院看病是件费时又费力的事。无论是挂号还是就诊都要排队,甚至需提前一天排队。第1次就诊的患者根本不熟悉医……详细>>

癌症男子边治病边诈骗 记住这20条远离癌症

今年49岁的王某曾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一年,因故意伤害罪同年被判刑5年,2005年10月释放。2011年,王某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医同时还实施……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