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生臭袜随处放被打成骨折 骨折后喝骨头汤有效?

2016-08-25 16:51:46      家庭医生在线

袜子放床头,除非里面装着圣诞礼物,否则恐怕不会太受欢迎。近日,湖里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因臭袜子引发的案件。

小王和小洪(均为化名)一起打工,同住一间宿舍。本来两人的感情还行,可小王的卫生习惯实在不好,引得小洪抱怨连连。一天中午,小王又把臭袜子放在小洪床头,小洪一气之下和小王吵了起来。推搡之间,小王被小洪推倒在地,左手舟骨骨折。在骨折后吃什么好呢?

骨折后饮食建议: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于恢复元气。但宜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还应以清淡饮食为宜。

2、维生素D:骨折后若一直在室内休养,晒不到太阳,容易缺乏致维生素D。因此骨折后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脏、蛋黄等),并尽可能多晒些太阳。

3、维C: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薹、花椰菜、抱子甘蓝(汤菜)、苦瓜、豆瓣菜、绿花菜、青苋菜等。

4、水:骨折后由于久坐不动,容易引发便秘,此时应多喝些水来保证肠道畅通。

骨折后2周,可补充的饮食有骨头汤、田七煲鸡、动物肝脏之类,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骨折5周以上,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

骨折病人却不宜吃什么?

三七片

在骨折的初期阶段,会出现局部内出血,积血淤滞等情况,并且表现出肿胀、疼痛等情况,如果这个时候服用三七片能收缩局部血管,缩短凝血时间,增加凝血酶,非常恰当。

但在骨折整复一周以后,出血已停并且被损组织也已经开始修复,而修复必须有大量的血液供应。如果这个时候继续服用三七片,就会导致局部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液运行就不畅,对骨折愈合不利。

多吃肉喝骨头汤

很多的人都错误的认为骨折后应该尽量的多吃肉骨头以及多喝骨头汤,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骨折的痊愈。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

这是由于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但在肉骨头中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从而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不能吃什么 骨折后吃什么好 骨折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一上考场就懵”怎么办?医生支招:如何在考场里拥有最佳状态

高考在即,作为今年的高考生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不少考生存在一上考场全懵一下考场全会、考试脑子一片空白的焦虑状态,高考考的不仅仅是文化课的知……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失眠症状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症状,那究竟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平时又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失眠症状?详细>>

老人吃什么有助于降血压?老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老人高血压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平时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控制,配合饮食控制血压的平衡。那么,老人吃什么有助于降血压?详细>>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