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膏药姐地铁发膏药呼吁保护颈椎 保护颈椎的方法有哪些?

2016-08-17 16:11: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女青年,身穿黑色T恤,T恤印上了“低头族小心颈椎”的字样,在地铁里给乘客发放膏药,引发了网友关注。

发膏药的女孩也发微博并自称是膏药姐,其微博内容表示:每次坐地铁,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总爱低头玩手机,长期下去颈椎真心受不了。万一哪天颈椎罢工了,这人就彻底报废了。完全不顾脖子的感受,这样无情可还行?低头族小心颈椎。我是地铁膏药姐,如果哪天你在地铁里看到我在发膏药,拿一贴,只要有低头族我就会继续发下去!日常我们有哪些方法,可以保护我们的颈椎呢?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颈椎?

狮子摇头:将头部进行前后左右作缓慢摇晃,摇晃时的动作幅度与力度开始要越小越好,然后逐渐加大,同时颈部肌肉不要紧张,尽量放松。

颈部按摩:用双手拇指按揉颈部后侧,力量要适中,以自觉略有酸胀感为度。先按中间部位,后按两侧肌肉。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如此反复按揉15至20次,每天做2至3遍。

转颈环顾左右:取直立姿势,也可双手撑地,向左右两侧转颈环顾,注意转头回顾时,重在转动颈部,以看到自己的左、右肩为度。每次各左右转动10至15次。

仰头观天:垂直站立,缓缓仰头,达最大限度后,头部向左、右两侧转动各5至10次,然后恢复原来姿势,可反复进行多次训练。

伤害颈椎的行为有哪些?

1、按摩不当

推拿按摩能在一定程度上帮人解乏、舒缓筋骨、帮助预防颈椎病,但因一些非正规医院的按摩师对颈部结构不了解,按摩手法使用不当而造成的颈椎骨折案例并不少见。严重的寰枢椎脱位、骨折可引起高位截瘫甚至面临生命危险。

2、泳池跳水,提防一头扎断颈椎

跳水时容易造成颈椎骨折,而且后果往往比较严重,建议大家切忌在普通游泳池内随意跳水。许多市民存在两个错 误观念:一是把游泳池内的“出发台”误当做“跳台”,而“出发台”仅是在比赛出发时使用,不能跳水;二是把游泳池当跳水池,事实上,所有游泳池内的水深都 达不到跳水的安全深度。此外,在江河、湖泊、海滩游泳时更不可随意跳水,以免头部碰到水里的石头等硬物而伤到颈部。

3、练瑜伽,别追求高难度动作

目前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都喜欢做一些健体运动,比如现在热门的瑜伽运动,但如果不科学练习,过于追求动作的难度,非常容易伤及脊椎。运动必须量力而行,运动前充分热身,年龄较大、平时柔韧性运动又做得少的人,在做颈部拉伸、扭曲运动时更要注意,不可过度用力,以免损伤颈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损颈椎的行为 颈椎保护方法 颈椎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香港测出9款婴儿奶粉及70款香脆零食有致癌物质?如何给孩子挑选奶粉?

母乳不足或孩子6个月后需采取奶粉喂养,奶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能满足孩子对营养需求。对婴幼儿来说除了母乳外,最好的食……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