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2省高温持久战68县最高温破记录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高温天气?

2016-08-01 11:57:41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0日以来,中国中东部出现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高温天气,22省份1300余县市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

22省高温持久战 68县市最高温破7月记录 部分高速公路地表达66℃

7月20日以来,中国的中东部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分析,这个次高温天气过程以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为主要特点。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此轮高温天气中,中国中东部22省(区市)1300余县市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重庆、湖北、湖南、上海、浙江、江西、陕西、云南等省(市)40县市超过40℃。

此轮高温过程中,以7月25日的高温影响范围最大,超过35℃面积达187万平方公里,其中超过38℃面积达44万平方公里。

从强度来看,中东部地区68县市最高气温突破7月历史极值,湖南衡阳、沅江、江苏如东、阜宁、广东普宁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江苏南部和浙江北部等地14县市有5~7天夜间最低气温超过30℃,浙江绍兴达到9天。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地表温度达65~66℃。

从持续时间来看,有超过200县市已经连续10天以上出现高温天气,其中广西田阳(16天)≥35℃连续高温日数超过历史极值。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高温天气?

如此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强度大的高温天气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程义斌近日在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线访谈时指出,在高温天气下,任何人都可能因高温而患病,而针对不同人群,防护措施也各有侧重。

合理安排出行,缩短户外作业时间

一般人群在高温热浪天气下要尽量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的出行,尤其注意不要在阳光强烈照射下运动,包括体育锻炼、快走、跑步等等。在阳光照射的高温天气下户外活动要做好防护措施,包括穿透气性好、浅色衣服,长期户外活动建议穿长袖衬衫、戴太阳镜。对于裸露在外的皮肤,可适当涂些防晒霜,避免日光性皮炎或晒伤。脆弱人群,包括老人、孕妇、婴幼儿、流浪乞讨者和高血压、冠心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应避免在阳光照射下的室外活动。对于户外工作者,应该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尽量减少高温时段的室外作业。

及时降温补水,不要等口渴再喝水

高温天气会体温升高、容易缺水,专家提示应注意及时补水,不要等口渴了喝水就太晚了。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早上起床要先喝一杯水,补充身体失去的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另外,大家还应随身携带一些防暑药品和用品,户外工作者可以用冰毛巾擦身体进行物理降温。

警惕中暑症状,重症者需立即送医

高温热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暑,根据中暑的病情不同分为清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痉挛的症状为肌肉疼痛,多发生于腿部、胳膊和腹部,热衰竭的症状表现为面色苍白、流汗、心率加快、虚弱、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但精神状态是正常的。热射病的症状与热衰竭相似,但是皮肤干燥无汗,精神状态改变,抽动性头痛、恶心、眩晕,体温可达41度或更高,严重的可发生意识障碍。

专家提示,如出现中暑,应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湿透的衣服,更换干衣服;尽快冷却体温,降至38度以下。具体做法有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试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给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饮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还可服用人丹和藿香正气水。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应对高温天气 最高温破记录 22省高温持久战

韩媒:韩国方便面向中国出口最多 一年卖4万多吨?须知关于方便面的常识!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喜欢吃方便面,方便面充斥在各个商场的货架,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人,大约几分钟就能搞定,但市面上关于方便面的说法有很多,……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广州辣妈当众掀衣喂奶 母乳喂养究竟有何好处?

昨天上午,珠江边的广州地标广州塔二楼珠江摄影观景平台,在喜羊羊卡通动漫造型旁,三十多位怀抱宝宝的妈妈,集体哺喂孩子,共同完成母乳喂养快闪……详细>>

出现这几种情况,最好不喝茶!请尽快转告爱喝茶的亲人

大家都知道,茶中含有茶碱,茶碱包括咖啡碱、条碱和可可碱。其中茶中的咖啡碱含量最多,其他碱含量相对比较少。因为咖啡碱对会让中枢神经兴奋,如……详细>>

最爱喝酒国家中国排行第二 网友:爱喝酒不会品酒

近日外媒评出世界10大最爱喝酒国家,排在第一位的是英国,中国则是世界第二大爱喝酒的国家,中国人爱喝白酒,醉了就喝醒酒汤。3-10位分别是……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