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私营个体高温补贴落实难 多省市严查高温补贴发放

2016-07-28 12:05:17      家庭医生在线

连日来,我国多地迎来了今年的“高温热点”。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日前来就诊的中暑患者明显增多了,合肥已经有至少4位患者死亡。近年来,虽然国家和地方多次下发防暑降温通知,明确了高温补贴的标准,但执行的效果却不容乐观,一些中小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更是成为难落实高温津贴的重灾区。

高温席卷全国中暑人数增多

7月23日中午,合肥市肥东县元疃镇汪郢村46岁的农民老高干农活的时候突然出现不适,同乡们拨打了120,老高随后被送到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到急诊科的时候,老高已经彻底昏迷不醒,只有微弱的生命体征。参与抢救的医生说,老高的症状为热射病,这是重度中暑的症状。经过一天救治,老高因为抢救无效死亡。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负责人李海山介绍,入伏以来,这个医院共诊治11名中暑患者,两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在一天之内,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平湖派出所接连处理了两起独居市民家中病亡,其家人却没能及时发现的警情。

私营个体高温补贴落实难

上午9点半左右,在安徽淮南洞山中路遇见了正在派件的快递员小张,他一边分拣货物,一边拨打电话联系买家来领包裹。小张告诉记者,他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中午也没有休息。在30多度的高温下,头顶烈日送快递,经常会让他觉得酷热难耐。

小张到快递公司工作还不到一年,他只想着有份稳定的收入就满足了。即使到现在也没听说公司要发放什么高温津贴,他也不是太在意,虽然感觉“按理应该发”,但是不发也不会投诉,不想丢了工作。

快递行业是目前高温户外工作中最典型的一类,由于从业者多是年轻力壮的青年男性,在工作面前,多数人还是选择了对高温低头。然而,环卫行业作为传统的高温户外工作,从业者多为中年妇女。她们如果在高温下持续工作,危险性将大大提高。那么环卫工人的高温津贴落实的怎么样呢?

50多岁的环卫工人陈阿姨干环卫工作已经十几年了,每天都是负责福建龙岩市北市场附近的道路清扫工作,每当到了夏天,不论太阳多烈、气温多高,陈阿姨都要在1公里左右的道路上清扫好几个来回,身上的衣服基本上没干过。然而,当被问及是否有领高温津贴时,陈阿姨却一脸的茫然:“哪里有高温补助啊,没有。”

相关链接

阜阳市开查高温补贴 不发最高罚款2万元

近日,阜阳市人社局劳动关系与调解仲裁科、市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来到阜城七彩世界、高速时代城建筑工地,向工地上的农民工发放了高温防暑用品,并对两工地高温津贴发放情况进行检查。这标志着,阜阳市高温津贴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开始。

从检查来看,七彩世界项目部、高速时代城项目部均十分注意建筑工地上农民工在高温时的劳动防护,但未发放过高温津贴。在检查现场,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要求项目部发放高温津贴。

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徐锐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责令有关企业限期整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给予2000元-20000元行政处罚。另外,还将建议对此类企业记录不良行为等。

济南日最高气温40℃以上需停工 高温补贴每月200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应当停止工作;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至40℃以下,全天户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11时至16时应当暂停户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至37℃以下,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加点。

此外,用人单位不得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者降低劳动者工资。

防暑降温费高温作业每人200元/月

据悉,目前统一执行的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列入发放范围。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可按其实际出勤天数折算发放。用人单位提供的清凉饮料等不能充抵防暑降温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 高温 高温补贴

日本研究发现:儿童更易在车内中暑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通过模拟实验证实,在汽车车厢内温度达到45摄氏度的情况下,如果把3岁幼儿放在车内置之不理,只需13分钟孩子就会……详细>>

半个月内逾万人世博园内“生病”

记者今天获悉,自8月1日至15日的半月以来,世博园区5个医疗站已累计接诊患者10935人次,其中,有7.88%是碰、擦伤等外伤患者;1……详细>>

大暑来了!过好这个夏天就靠这几招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的到来,往往意味着“蒸煮模式”的开启,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有可能经常出现,大家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推荐5个方法

中暑在夏天是非常常见的,所以预防中暑也就成了大家应该关注的,那么夏季要如何预防中暑呢?今天小编来给大家推荐5个方法。详细>>

最热的节气来了! 过好这个夏天就靠这几招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的到来,往往意味着“蒸煮模式”的开启,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有可能经常出现,大家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