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自杀成为青少年第二大死因 青少年自杀原因剖析

2016-07-20 14:17:1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科学会最新的一份报告称,自杀已成为导致15岁至19岁美国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并建议医生们应评估年轻患者死亡的风险。那么青少年为何会出现自杀的现象?

抑郁症与青少年自杀

在精神疾病患者中,自杀危险性最高的是抑郁症。在重性抑郁症患者中,25%的有过自杀行为,15%的人最终死于自杀,其自杀率为总人口的650/100000,高出一般人的50倍,女性有严重抑郁症者较无精神疾病者高出500倍。

人格障碍与青少年自杀

人格障碍属于一种持久和顽固的适应不良模式,是偏离个体所处的社会文化期望范围的行动方式和内心体验,从而导致社交与职业功能损害或内心痛苦的一种精神障碍。经历了青少年和成年期,随着人格发育的不断成熟,到中年和老年大多趋于缓和。所以说,人格障碍是青少年一种需要特别注意的精神疾患。

家庭因素与青少年自杀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一个人成长的最主要场所,是青少年社会化过程的起点,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情感发展模式,是在其心理发展历程中最关键的影响因素,同样对青少年的自杀行为有着重要关联。

预防青少年自杀的方法

很重要的就是要减轻孩子的各种压力。超负荷的应试教育、盲目追求名校名次,都会对孩子的正常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容易形成青少年的“亚健康”状态。另外,家长要多关心孩子的人际关系发展,帮助其处理人际关系问题,化解因外在原因导致孩子对自我评价过低而造成的不良心理暗示。

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当孩子出现情绪低郁的时候,要多陪伴孩子,多用生活中阳光积极的一面来影响孩子。要避免孩子接触社会上负面的信息,这些负面信息容易对孩子形成暗示性或者诱导性的影响。

青春期的孩子情绪特征就是忧郁情绪的弥漫性存在,所以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预防孩子发展成为忧郁症。如果发现孩子有忧郁症的倾向,建议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的心理科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会运用专业诊断,发现孩子疾病的程度,同时医生可以辅助开具抗忧郁的药物,帮助治疗孩子,无疑对防止自杀或者忧郁症的进一步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家长切勿讳疾忌医,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自杀预防 青少年自杀原因 青少年自杀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特朗普顾问匿名爆料 总统大选后一直说“我赢了我赢了”? 精神错乱是怎么回事?

精神错乱是指的病人有轻度的意识紊乱,善于幻想,不能分辨外界和自己的状态,不过还能意识到自己思考。由于缺乏系统性,往往会出现语无伦次的情况……详细>>

31岁女子经量猛增查出鸡蛋大囊肿?月经量多可能是哪些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的量约5~80毫升左右,一次月经用10~20片卫生巾。若每次月经量大于80毫升,一次月经需用20多片卫生巾,这被判……详细>>

男子减重5英石获得新生 男人肥胖的危害有多大?

8月29日报道,来自澳大利亚基林沃思的男青年史蒂夫•安德森,曾经健康、阳光,拥有完美身材。因为连遭失业、失恋的打击,他精神颓废,不再保持……详细>>

6月大男婴患先天胆道闭锁 先天胆道闭锁怎么办?

春节期间天天连续高烧不退病情复发。他们再次带天天前来重庆医科大附属儿童医院治疗,医生告知他们,天天的病情需要做肝脏移植,而且最好是亲体移……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