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胆囊内取出39枚结石 胆囊结石有何危害?

2016-07-04 13:59:49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结石很常见,但“三角体”的胆结石你见过吗?从云南结石病医院获悉,该院医生从一名女性患者的胆囊内成功取出39枚呈黑色胆囊结石,其中大部分都呈三角体,非常罕见。那么胆囊结石对患者有什么危害呢?

胆囊结石对患者有什么危害?

1、引起胆绞痛,每年大约20的"无症状"胆囊结石患者出现胆绞痛。在没有症状的间歇期内,结石在胆囊中漂浮不定,在这种情况下,病人没有任何感觉。当油餐后或在夜间,胆囊结石易卡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内,结石一旦嵌顿,胆囊里的胆汁流不出去,使胆囊内压力升高,胆囊膨胀,胆囊为排出其胆汁,不得不加强收缩。胆囊在短时间内迅速膨胀与收缩便产生了剧烈的绞痛。这种绞痛常常是持续性阵发性加重,严重者出现休克甚至生命危险。

2、各类胆源性炎症,过去,人们熟悉的只是胆结石、胆囊炎,如今胆管癌也很常见了,而胆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胆结石,这证明胆囊癌与胆结石是直接的联系,有资料表明胆囊结石会并发胆囊癌。各类胆源性炎症,胆结石导致胆囊炎可能是众所周知的。除此之外,一些小的结石落入胆总管、排入十二指肠,而每次落入胆总管后均可损伤胆总管末端肝胰壶腹括约肌,反复如此则造成胆总管末端狭窄,继发胆总管结石及胆源性胰腺炎。一些大的结石嵌顿、压迫胆囊及其邻近器官会形成胆内瘘,如胆囊十二指肠瘘、胆囊横结肠瘘、胆囊胆总管瘘等。

3、导致胆囊癌,一位肝胆外科专家说,过去,人们熟悉的只是胆结石、胆囊炎,如今胆管癌也很常见了,而胆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胆结石,这证明胆囊癌与胆结石是直接的联系,有资料表明约0.5~1的胆囊结石并发胆囊癌。这种情况导致时常误诊,有统计误诊率可达79.5。往往在胆结石手术时才发现胆囊癌,多为晚期,疗效极差,绝大多数患者在一年内si亡。陆主任指出,若能早期诊断,及时将没有转移的胆囊癌进行单纯胆囊切除,5年生存率可达92。

胆囊结石术后护理:

1)手术后,应多做呼吸、咳嗽,每隔两小时做一次翻身运动,以利肺部扩张,促进伤口愈合。

2)一般在手术后24小时,肛门排了气,患者没有恶心呕吐,也不感到腹胀,才可以开始吃东西。并依肠蠕动情况渐进式饮食。

3)患者在术后可以在护理人员或者家属的陪同下,适量的去户外走走,预防手术后并症发生。

4)若伤口无渗液,可改以纸胶粘贴,保持清洁干燥即可;若伤口潮湿,则每天至少一次或需要时以优点棉棒由内往外消毒,再以纱布覆盖。这是胆结石手术后注意事项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胆结石患者要引起重视。

5)患者在术后一般住院3-5天即可出院,第七天(视伤口愈合情况)可拆线。

6)拆线后2天即可淋浴。要提醒患者的是,术后会有轻微腹泻现象,这是很正常的,而且会引起每天1至3次大便,此种解便频率会在数周或数月后减少。

7)所以胆结石患者一定要知道胆结石不能吃什么,注意饮食清淡,早中晚三餐要固定时间食用。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注意多饮水。这些都对患者术后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患者一定要注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结石术后护理 胆囊结石危害 胆囊结石

小学生得脑瘫行走困难同学背他数年 脑瘫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古小鑫(化名)入读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川心店小学,因为患脑瘫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同班同学黄林远等人自愿成为古小鑫的“双腿”,每天背他上下楼,……详细>>

多部门:将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慢性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今年冬天格外寒冷,寒冷冬季是多种慢性病的高发期,如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往往引起病情恶化,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详细>>

久蹲起身后眼前发黑可能是低血糖 低血糖护理措施有哪些

低血糖是人们常见问题,低血糖会导致患者久蹲后眼前发黑,同时,低血糖会使我们出汗,颤抖,饥饿,它带给我们的眩晕是长时间的直到进食后才会缓解……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 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