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知名摄影师何藩因肺炎去世 老年人肺炎有何症状?

2016-06-23 13:57: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媒体报道,知名摄影大师及导演何藩6月19日因肺炎恶化在美国加州圣荷西的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4岁。对于挚爱离世,其家人深表哀痛。

被誉为摄影界“一代宗师”的何藩1931年出生于上海,自14岁生日获父亲赠送双镜反光相机后,展开摄影之路。1949年他与家人移居香港,利用照片记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香港街头写照,成为至今经典之作。他的作品也获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收藏,包括香港M+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美国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及澳洲墨尔本海事博物馆等,并成为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及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员。在1958年至1965年间,他连续赢得八届由美国摄影学会所举办的世界摄影十杰的荣衔。

老年肺炎病因复杂,可以是非感染性的,但绝大多数是感染性的,老年人由于留取合格的呼吸道标本相对困难,往往明确病原学诊断比较困难,但是很多经验告诉我们,老年肺炎在致病菌方面有自己的特点。那么老年人为什么会患上肺炎呢?这其中都有哪些原因?

肺炎链球菌无疑也是老年人肺炎的最主要的致病菌。革兰阴性杆菌(GNB)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老年人肺炎中比例较小,但较年轻人多见。非典型致病菌中支原体及衣原体肺炎在老年患者与年轻患者间无显著差别,但军团菌肺炎更易发生在老年人群中,且多为重症感染。呼吸道病毒特别是流感病毒在老年人肺炎中起重要作用,并可继发严重细菌感染。混合感染时老年人肺炎的另一个特点,可以占到30%左右。GNB是老年HAP最主要的致病菌,其中以铜绿及肺克最常见,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和厌氧菌也比较常见。老年人由于基础疾病多、免疫功能低下,相对年轻人而言真菌性肺炎的发病率也明显为高,也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老年人鼻腔粘膜和支气管粘膜的萎缩,支气管软骨钙化或骨化、纤毛运动减弱,终末细支气管上皮细胞进行性改变,支气管腺体增生,肺泡管扩张、肺泡扩大、破裂,肺泡毛细血管变窄或断裂、肺泡毛细血管床减少,肺弹性回缩力下降。上述解剖结构和肺功能的变化可引起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减弱,使得病原体极容易进入老年人的下呼吸道,导致老年人肺炎。

老年人肺炎有哪些症状?

一、感冒后久治不愈,出现呼吸急促、胸口闷、口唇及指甲发紫、脉搏加速、细弱。

二、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出现咯痰增多、痰色变黄稠、呼吸加快。

三、不明原因的食欲明显减退、恶心、呕吐、四肢软弱无力。

四、原因不明的精神萎靡、疲倦、乏力或烦躁多动、嗜睡。

五、不明原因的气急,不能平卧,而且下肢浮肿、肝区胀痛。

老年人如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重视,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老年人要远离肺炎关键在预防,首先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耐寒抗病能力。其次要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梨、百合、木耳、萝卜、芝麻等。第三要注意居室卫生,居室要经常保持清洁、空气清新、阳光充足,要注意保暖,以防寒邪侵袭,诱发感冒。第四在每天临睡前可坐在椅上,身躯直立,两膝自然分开,双手轻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呼气时从上向下轻拍,约10分钟,然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此法有清肺利气之效。第五要增强呼吸功能,逐渐由胸式呼吸转为腹式呼吸,即吸气时鼓起肚子以使膈肌下降、气沉丹田,动作力求悠而缓,以增强呼吸深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肺炎预防措施 老年肺炎原因 老年肺炎

短暂性脑缺血通常没有后遗症 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由于脑血供减少,导致的部分大脑暂时失去功能的发作性疾病,其发生的机制是脑的供血动脉发生阻塞,而造成阻塞的原因则可能是……详细>>

男童发热身亡家属讨说法 儿童发烧会有哪些严重后果?

前天,北京首儿李桥儿童医院发生了一起家属与医院工作人发生冲突的事件,共致双方5人受伤。据悉,该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儿童发烧求医身亡,家属讨要……详细>>

9岁男童爱啃指甲撕倒刺险截指 长倒刺跟缺乏维生素有关吗?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长过倒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撕掉,易出现钻心疼痛且伴有流血。在很多人看来,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具……详细>>

学生患东方美女病走路腿软 东方美女病有什么特征?

20岁女孩丽丽(化名)最近常常双腿乏力,走路腿都发软,像林黛玉一样弱不禁风。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丽丽并不是天生娇滴滴,而是患上了一种……详细>>

视网膜微血管异常或增卒中风险 怎样有效预防脑卒中发生

近日有研究人员表示,视网膜微血管异常与某些卒中类型风险更高具有相关性。研究人员称,与微血管正常者相比,视网膜微血管异常患者,包括动静脉局……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