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做恶梦或是精神释放 但常做噩梦要排查疾病

2016-06-11 09:15:29      家庭医生在线

发表于《纽约杂志》中一篇的文章提出,噩梦能够成为一种精神释放的方式,做噩梦时,人们会释放出那些在清醒时折磨自己的压力和焦虑。研究人员解释道:“那些在清醒时令人担忧的事情,在睡着之后还会继续干扰我们。此时,无意识状态下的大脑会获取那些抽象恐惧,并且把它们转变成一种噩梦的故事形式。”因此,如果你经历噩梦,请不必担心,那只是大脑正在帮你分担忧愁的一种方式。

经常做噩梦的原因

1、焦虑和压力

生活中,一件痛苦难忘的事常常造成焦虑和压力。有时,它们会使人做噩梦和坏梦。国际梦研究协会(IASD)研究发现,一个大手术或疾病、对失去爱人痛心不已、经历或目睹殴打或重大事故可引发坏梦和噩梦。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造成周期性噩梦的普遍原因。但是,并非所有噩梦的触发原因都是精神创伤。工作或财政焦虑等每天的紧张性刺激,或者搬家或离婚等重大生活转变,也可能引发噩梦。

2、辛辣食物

什么时间吃东西和吃什么东西会影响人的晚上休息。一项发表在《国际精神生理学》杂志上的小规模研究显示,科学家分析了一组晚睡前吃辛辣食物的健康男子的睡眠情况,然后又让他们在不吃辛辣食物的情况下休息,最后比较了两者的睡眠质量。这些志愿者吃辛辣食物休息时,醒来的次数更多,睡眠质量更差。这说明辛辣食物能提高体温,从而扰乱睡眠。这还可能是有些人说他们临近睡觉时吃东西然后产生坏梦的原因。虽然几乎没有相关研究,但接近就寝时吃东西加快新陈代谢和大脑活动,可能引发坏梦或噩梦。

3、药物

抑郁药、巴比妥类镇静剂和麻醉药等药物有副作用,可能会使人产生噩梦。《心理药理学》杂志发表的一项2008年研究显示,科学家研究了一种用于贫血症和消遣、名叫克他命的高效麻醉剂,最后发现比起安慰剂来,它的使用使人产生更多让人不愉快的梦,增加了坏梦发生率。另外,任何人去一个疟疾流行的国家旅行服用抗疟药甲氟喹后,都会产生一些和它有联系的噩梦。

4、疾病

流感等发烧疾病常引发噩梦。呼吸暂停和嗜睡病等睡眠紊乱也会增加坏梦和噩梦的发生率。

常做噩梦也要排除疾病

经常做噩梦,给我们的睡眠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同时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如果你经常做噩梦,那么就要来排除一下是否是疾病的信号!

心脏病

瑞典一项研究发现,在老年男性和女性参试者中,噩梦增多与心律不齐和间歇性胸痛存在重要关联。该研究还发现,在频繁发生噩梦和睡眠糟糕的40~64岁女性中,胸痛和心律不齐明显增多。女性绝经之后,痉挛性胸痛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帕金森病

英国《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刊登3项近期研究表明,睡眠障碍患者在快速眼动(REM深睡眠)阶段常会因为噩梦而出现尖叫、哭泣、乱打乱踢等现象,这些人群罹患帕金森氏病及其他神经退化性疾病的危险会大大增加。

睡眠呼吸暂停

美国佛罗里达睡眠研究所医生表示,如果噩梦增多,常梦见溺水或窒息等无法呼吸,那么最好上医院检查一下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问题。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缺氧,严重扰乱深睡眠阶段的睡眠质量。《睡眠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经过持续气道正压(CPAP)治疗之后,91%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噩梦随之消失。

精神病

英国华威大学心理学教授及其同事对参试儿童遭受欺负和噩梦发生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经常做噩梦或夜间频繁惊醒的儿童更容易发生青春期精神病。新研究发现,孩子白天的遭遇会直接影响到夜晚睡眠,会改变孩子的生理应激反应。如果儿童频繁做噩梦,家长应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恶梦是什么原因 做恶梦的原因 噩梦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治疗糖尿病新希望!首次让人胰腺中的α细胞和γ细胞产生和分泌胰岛素

生物学教科书告诉我们,成体细胞类型在分化时获得的身份保持固定不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首次通过诱……详细>>

16岁高中生骨骼似九旬老人原是甲状腺长瘤子 甲状腺瘤病因知多少

16岁的高中生,在学校轻轻摔了下,就导致髋部骨折。X光片让医生都吓了一跳,原来他全身骨头都布满了虫咬一样的一条条痕迹,骨质疏松的程度相当……详细>>

最新医学报告:PM2.5可增加心血管病死亡率

《欧洲心脏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PM2.5与心脏病的死亡率有正相关关系,PM2.5浓度越高,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也越高。患有急性冠……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 王相兰

  • 李欣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