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上最重女婴重达13.6斤 胎儿偏大的原因

2016-05-27 16:38: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印度19岁的母亲南迪尼诞下了世界最重女婴,出生时体重达13.6斤。这个体重是一般新生儿的两倍,相当于六个月大婴儿的体重。现在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出现,那么胎儿超重真的好吗?

新生儿顺产分娩时头部受产道摩擦,挤压大脑两侧发动情商的颞叶,有利于新生儿情商的培养。日前,北京妇产医院做了一项对出生7~14天的新生儿做精神行为评分调查发现,剖腹产的婴儿明显低分与顺产儿。此外,剖腹产还可能对孩子的糖代谢和神经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世卫组织规定剖腹产率必须控制在15%以内,但中国的剖腹产率高达50%,在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这个数字甚至达到70%~80%。剖腹产跟婴儿体重密切相关,专家呼吁,要加强对母亲孕期的体重检测,防止体重“超标”。一般来说,从怀孕到产出,母亲的体重增加最好控制再28斤以内,怀孕的不同时期都应进行体重监控。在怀孕早期的三个月内,应控制每个月的体重增加不超过一斤;怀孕四到六个月,每周的增重在半斤到一斤之间;怀孕晚期,每个月增重大约一斤。

胎儿偏大的原因

遗传因素:如果父母的身材比较高大,生较大的胎儿的可能性比较大。

产次:人们统计发现,胎儿的体重随着母亲的胎次、孕龄的增加而有所增加。

营养:妊娠期营养过盛与胎儿体重有一定关系,要求孕期营养成分合理搭配,量与未孕期相同即可,产妇未孕前体重65千克以上者,常发生巨大儿。

糖尿病:孕妇患糖尿病时,尤其是轻型糖尿病患者,常可分娩巨大胎儿。胎儿软骨发育不良及胎儿甲状腺功能低下,也可以导致巨大儿及畸形儿。

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度成熟:过期妊娠如继续发育,胎盘功能良好者可有巨大儿,但有的过期妊娠胎盘老化,羊水少,胎儿发育体重正常,但常合并胎儿宫内窒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超重的原因 胎儿超重是好是坏 胎儿超重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