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欢乐颂》中安迪的精神病遗传概率有多大?

2016-05-23 10:57: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中,女主角安迪虽然是高学历的海归,但身世却令人唏嘘:她的亲生母亲和外婆都有家族遗传性的精神病,因此安迪极有可能会患上精神病。安迪认为自己精神疾病发病率是46.3%,真的是这样吗?北京回龙观医院心身医学科病区主任边云说,从电视剧中透露的各种信息来看,安迪的患病率肯定低于46%,但应该高于10%,“介于两者之间”。

发病年龄越早预后越差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一级亲属患病率在10%左右,一级亲属是指父母、子女以及兄弟姐妹(同父母);二级亲属患病率大约为4%,包括叔、伯、姑、舅、姨、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半同胞。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父亲或母亲单方患有精神病,孩子精神病发病率约为10%;如果父母均患有精神病,孩子的精神病发病率为46%。

从安迪的情况来看,只有两种情况她的发病率会达到46.3%:一是她的同卵双胞胎为精神分裂症患者,她的患病率为48%;二是她的父母均为精神分裂症患者,她的患病率为46%。安迪家族中,母亲、外祖母和同母异父的弟弟都患有精神病,这些因素是不是可以叠加得出46.3%的概率?边云说,父母是一个人全部遗传信息的唯一来源,因为安迪的父亲没有精神疾病,所以安迪的患病率肯定低于46%,但应该高于10%,介于两者之间。另外,剧中安迪已经31岁还没有发病。“这对安迪来说是个好消息。”边云说,“精神分裂症首次发病的年龄越小,预后越差。精神分裂症常在20多岁首次发病,超过30岁发病的比较少;即使发病,预后也比较好。”

精神分裂症遗传因素占80%

任何精神疾病发病都会受到内因和外因的影响。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因素中,内因也就是遗传因素占到80%。有些比较轻的精神科疾病,比如抑郁症发病因素中,遗传因素只占38%,其余60%至70%则是受社会因素、生活环境等影响;但有些精神疾病比精神分裂症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更深,像孤独症的发病90%与遗传因素相关。

最近,一些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肇事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边云说,其实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中,只有5%会出现冲动肇事的情况,这其中又只有20%表现为伤害别人,另外40%只是言语攻击、30%表现为毁坏物品、10%攻击自身。

导致精神病的原因

1、遗传因素是精神病病发的重要原因。专家介绍说,据我们的临床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精神病的发生中起一定的作用。根调查,发现本病患者近亲中的患病率比一般居民高数倍。与患者血缘关系越近,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率越高。有关孪生子的研究预告,本病单卵孪生的同病率比双卵孪生一般高4-6倍,寄养子也是如此是精神病病因之一。

2、另外,引发精神病很重要的原因是患者内分泌因素。专家为我们讲解,精神病很多的是青春期前后性成熟期发病,部分病人在分娩后急性起病。精神病病因本病发病率在绝经阶段也较高。甲状腺、性腺、肾上腺皮质和垂体功能障碍,也曾被不少学者疑为本病的病因。但有关这些方面的研究未能作出肯定的结论。

3、病人自身的一些原因也是发病的因素,例如一些患者的个性特征孤僻或是敏感等等,逻辑性思维差的病前个性特征导致精神分裂症的人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50%~60%,国内资料分析发现,病前具有胆小、犹豫、主动性差、依赖性强等性格的占40%。

4、外界的环境因素也会引起精神病,主要包括有,病人在在母孕期间会有因受到病毒感染的情况,其成年后发生精神分裂的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孕期及围产期的合并症。本病的发生多是由于在幼年至成年生活中的困难遭遇而造成的,其中与精神分裂症亲属的接触是致病的主要因素。

如何预防精神病?

1、从儿童时期就进行培养教育,使孩子养成性格开朗,乐观向上、忠诚老实、讲文明、懂礼貌、通情达理的气质。不要过于溺爱,要孩子不断克服胆小任性,自私、好胜的不良个性,以增强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2、在社会生活中,要正确处理学习、工作、恋爱、婚姻、家庭及邻居关系,碰到问题正确对待,冷静的处理,不感情用事,遇到难解决或想不通的矛盾,可找领导、好友或亲属帮助,争取矛盾妥善的解决,及时的缓解苦闷,尽快消除烦恼,不要遇事苦思冥想、不要整日忧愁丛生。要不悔恨,不嫉妒、想的高、看的远、以免精神遭受创伤

3、工作劳动之余,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加强政治时事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社会主义新风尚。适当参加文体活动,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不赌博、不听黄色歌曲,不看黄色小说,遵纪守法、争取成为对四化建设有贡献的人。这样才能心情舒适、胸怀宽广,增强躯体和精神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传 精神疾病 精神病

近亲结婚致孩子眼睛睁不开 近亲结婚有何危害?

安徽蚌埠市怀远县12岁男孩小沈得了一种罕见怪病,他的眼睛能分泌“强力胶”,右眼眼睑粘在了一起难以分开,这是一种近亲结婚导致的疾病。近亲结……详细>>

天津一对亲姐弟为获拆迁补偿领证结婚 近亲结婚有什么危害?

近些年,蓟县五百户镇涉及拆迁,按照人口给予补偿,老百姓都得到了很大的优惠。在这当中不乏有人动起歪脑筋,想方设法将户口迁到五百户辖区。天津……详细>>

女人体毛多是不是病? 体毛过多怎么办?

体毛过多的女性为此非常苦恼,那么女性体毛过多是什么造成的?部分人体毛过多与遗传有关,但是也可能是卵巢疾病的表现!女性一定要好好了解体毛过……详细>>

美一女子患怪病不知“害怕” 见到毒蛇就想摸

据外媒报道,看到毒蜘蛛、站在悬崖边,多数人都会害怕恐惧,但美国爱荷华州一名44岁女子却不然,因为她罹患的“皮肤粘膜类脂沉积症”(Urba……详细>>

儿童肥胖症有可能“从娘胎里带来”

“从娘胎里带来”这句话往往用来形容一个人的秉性受遗传因素影响。美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儿童肥胖症也有可能“从娘胎里带来”。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