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减肥不当或患上痛风 几种常见的错误减肥法

2016-05-16 09:40:56      家庭医生在线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

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减肥时不能进食主食。她每天只食用青菜和水果并服用减肥药,连水都不敢多喝,实在饿得难受就吃少量米饭。她减肥计划实行2个月后体重并没有多少变化。昨天,小杉左脚大脚趾突然疼痛,如刀割样,急忙来到医院就诊。医生确诊小杉患了痛风。

几种常见的错误减肥法

传言一 喝浓茶增加减肥效果

减肥秘笈:喝浓茶和咖啡减肥。

原来如此:浓茶和咖啡中都含有咖啡因,这是一种可以让人体兴奋、加速代谢、减少睡眠的物质,这样一来确实可以瘦身,但是在咖啡中,我们常常会加入一种被称为咖啡伴侣的“植脂沫”来增加咖啡的口感,而这种植脂沫通常是人工合成的,热量很高,并且长期食用不但会让人体摄入过多的热量,其中的化学成分对人体也无益。饭前喝浓茶,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症。

饭后喝浓茶,茶叶碱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提高人体代谢速率,促进胃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反倒加快了人体产生饥饿感的速度,不一会儿工夫就又想吃东西了,哪还减得了肥啊!

传言二 吃素瘦身

减肥秘笈:吃素瘦身有什么可以怀疑的?素食清淡可口,还好消化,肯定不会长脂肪。

原来如此:素食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不少人认同食素可以减肥。素食,如蔬菜、水果、五谷等,与同等重量的动物性食物比较,其热量是较低的。但任何人,所摄入的热量低于身体的消耗,体内的脂肪都可以慢慢减掉,并不单指素食者。素食中亦不乏高热量的食物,比如炸春卷、素什锦等以多油多糖为主的素菜。另外人体本来是需要营养平衡的,常吃素菜而不吃荤菜,会导致营养不良维生素的缺乏。

传言三 减肥,就与脂肪一刀两断

减肥秘笈:动物脂肪吃后全都转化为人体脂肪,是减肥的大忌。

原来如此:脂肪类食品耐消化,食入后可减少对淀粉类食物以及零食的摄取,对减肥会起到积极作用。另外,食物里的脂肪不会很快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同时脂肪的分解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体内合成。所以说,摄取适量的脂肪不仅不会影响体形,而且对健美有益处。另外即使不摄入脂肪,人体还是会自己制造脂肪,从营养学角度讲,适量摄入脂肪对人体有益,在饮食上,可以选择牛肉、兔肉、禽肉等低脂肉类,炒菜时尽量少用油,晚上可以选择吃些凉拌菜来降低油脂的摄入。

传言四 吃西瓜多多益善

减肥秘笈:水果是减肥的好选择,多吃也不会出错。

原来如此:大部分水果比肉类、主食更加有益减肥,但西瓜、菠萝却是个例外。因为它们的GI值(所谓GI就是营养学上所说的“葡萄糖指数”,即摄取的食物在体内转换成“糖”的比例)与一些淀粉类食物如意大利面、饼干几乎相同,甚至高过肉类食物,这一点是决定你是否易胖的关键,对食物的糖分吸收速度越高越容易发胖。西瓜含水量达到90%以上,吃西瓜会产生饱腹感是因为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把胃部撑开了,在一定时间内,会让人产生饱腹感而不再进食,长期这样做的结果容易引起食欲不正常,让身体营养不良。如果想通过吃水果来代替其他食物,就选择椰子、草莓、柚子等更安全的水果吧。

科学减肥的最好方法有哪些

一、科学减肥小窍门:瘦身秘招,不论胖上面,还是胖下面或全身胖,建议为:

1)泡服天然植物来消除脂肪,多泡澡或足浴,每周至少三次,以促进血液循环并强化新陈代谢

2)绝不能胡乱的节食,或采用不当的减肥方法,像“苹果疗法”、“七日断食法”。

3)多喝温热的水和饮料等,绝不能喝极度冷的饮品。否则减肥的成功机率会大大降低。

4)吃一点辛辣的食品,如生姜、胡椒、花椒、辣椒等。对身体加温有很大的作用,会提升新陈代谢功能。

5)不要吃白糖,可用红糖、蜂蜜代替。泡面、味精也不要吃。

二、温开水的减肥妙用

1)喝温开水能够提高体温,提升身体的基础代谢率,帮助脂肪燃烧!

2)零热量的温开水会产生饱足感,远离暴饮暴食

3)温开水能暖胃并活化小肠,改善体质成为易瘦美人!

4)温开水能美肌,彻底改善干燥敏干肌肤!

5)提升免疫力,抑止体内活性酵素,维持血液清澈,抗衰老!

三、饮食减肥原则

1、科学安排一日三餐减肥

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一般人习惯于一日三餐。人体消耗最大的是在一天中的上午。由于胃经过一夜消化早已排空,如果不吃早饭,那么整个上午的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完全要靠前一天晚餐提供,这就远远不能满足营养需要。这样长期下去容易引起急性胃炎、胃扩张、急性胰腺炎、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如果吃夜点就会产生超额能量,剩余的能量转为脂肪蓄积起来就容易发胖。所以在睡前三小时以内不要吃任何东西是最理想的减肥方法,特别注意不要喝酒、肉类食物。 减肥

2、控制主食和限制甜食减肥

如原来食量较大,主食可采用递减法,一日三餐减去50克。对含淀粉过多和极甜的食物如甜薯、马铃薯、藕粉、果酱、蜂蜜、糖果、蜜饯、麦乳精、果汁甜食,尽量少吃或不吃。副食品可采用瘦肉、鱼、蛋、黄豆制品和含糖分较少的蔬菜、水果等。

3、多餐少量减肥

在减肥的过程中,最好是遵循多餐少量的原则,将一日三餐的食物总量分配到一日五餐当中。并且一天最后的一餐最好在睡觉前5--6个小时的时候进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正确法 减肥错误法 减肥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女童幼儿园内遭同桌多次拍打 家长:老师坐视不管?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事件年年发生,这让家长很是痛心,校园欺凌影响社会环境,给学生造成恐惧紧张的氛围,同时给孩子带来的心理阴影是一生都无法磨灭的,那如……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