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才4岁便秘竟3年了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

2016-05-09 11:57:02      家庭医生在线

4岁儿童患上便秘3年,原因竟是他的肠子比别人长一倍,学名上称为“结肠冗长症”。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4岁9个月大的小强(化名)竟然就经历了病危和康复的人生大悲大喜。5月5日下午,他和妈妈走出了病房,出院回家了,小家伙脸上的笑容十分灿烂,因为他不再为便秘发愁了。

儿童便秘应该怎么调理?

每日定时如厕训练。专家表示,让孩子在马桶上坐10~15分钟,每天一到两次,帮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查看孩子大便。正常大便应该类似花生酱,柔软成形,每天或隔天排便一次。如果发现孩子大便过硬或者擦屁股纸带血,或者孩子大便时很痛苦,最好带孩子看医生。

给小儿换奶粉。吃奶粉的婴儿如果便秘,可以换一种奶粉试试,也可在奶瓶中加入少许西梅汁或梨汁。

多摄入纤维素。美国《营养研究》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孩子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助防止便秘。比如,鲜水果蔬菜、全麦面包、意大利面、糙米、大豆、扁豆、坚果和植物种子等。

少吃白色食物。孩子总吃饼干、大米、面食和奶酪等白色食物,也容易导致便秘,可以在饮食中加入彩色食物,尤其以谷物类和新鲜蔬果为佳

减少牛奶饮用量。海斯博士表示,孩子喝太多牛奶,纤维素摄入量就会不足。1岁后,孩子喝牛奶别超过16盎司(约合454克),9岁后,牛奶饮用量应不超过24盎司(约合680克)。

儿童便秘吃什么好?

1、白菜,白菜为百菜之首,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不仅可补充宝宝所需的营养素同时还能帮助消化,防治便秘。特别是在过多的肉食之后可以用凉拌白菜,醋馏白菜等增加宝宝的膳食。也可直接用白菜汁成汁适量加点冰糖给孩子喝。

2、生菜:生菜的营养也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吸收与消化对预防便秘排出肠毒,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有一定的帮助和好处。生菜的吃法可以根据宝宝的口感来选择。

3、扁豆:扁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过在给孩子吃扁豆的时候要注意煮透,要知道没有煮熟的扁豆是会有一定的毒性了。建议可以用扁豆斜边切成丝同胡萝卜一起炒,红红绿绿的看起来特别有卖相。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儿童便秘调理 儿童便秘

卢森堡国家队球员教练皆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

卢森堡国家队理应在本周二晚在欧洲杯资格赛中客场对阵白俄罗斯,然而就在赛前不到24小时,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他们集体倒在了明斯克的餐……详细>>

皮肤粗糙干燥怎么办? 可以多吃蔬菜水果来补水!

秋冬季节的来临,空气中的水分也会变得越来越少,身上的皮肤也会出现缺水的现象,从而导致瘙痒和暗沉,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可以改善皮肤粗糙的……详细>>

麻辣烫吃多了会怎么样? 怎样吃麻辣烫更健康?

寒冷的冬天来一碗麻辣烫,麻辣的口感和暖暖的汤汁流淌在嘴巴,满足口欲的同时也能让身体暖和起来,甚是美妙。但是,近年来不间断地流传出吃麻辣烫……详细>>

女性长期月经量少是什么原因 要如何调理

经期是每个女性所特有的生理现象,然而有些女性的月经量却非常少,这是很不健康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呢?该如何调理。女人都想拥有苗条的身材,有些……详细>>

三大原因让女性气血不足 中医名家告诉你如何调理

“新妆宜面下朱楼”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佳句之一,描写了春季女性脂粉容颜相宜下楼玩耍的美好情景。女性的美,美在由内而外,气血则是女性美的关键……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