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运动有益身心健康 但运动防癌靠谱吗?

2016-05-11 12:14:27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能不能够预防癌症呢?适量的运动,可防癌抗癌,且可以从多方面提高癌症患者的健康水平。因此建议人们要经常进行运动,以防止癌症的发生。那么运动防癌的原理是什么呢?

运动能够防癌的原理

1、运动时肌肉产热量高据测定,运动时肌肉产热比安静时增加10~15倍,使体温暂时性升高。剧烈运动时体温可上升至40℃,甚至更高。癌细胞对热的耐受力远不如正常细胞,更容易被杀死。

2、运动使人体吸氧增多一般人在安静时每分钟吸氧为4~7升,而运动时可达到100升以上。吸氧量的增加,气体的频繁交换,可使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

3、运动能增加免疫细胞运动可刺激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加快骨髓生成白细胞的速度,增加吞噬细胞的能力。体内出现少量的癌细胞,很快就会被众多白细胞围攻歼灭。

4、运动使人体大量出汗汗水可将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大大减少患癌症的可能性。

5、运动使血液循环加快在血液循环加快的情况下,体内出现的癌细胞就无法在某个内脏器官站稳脚跟、生长发育和转移扩散。

6、运动可改善人的情绪运动能锻炼人的意志,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和毅力。

7、运动增加干扰素分泌机体处在运动状态时,每小时从血液中分泌出的干扰素较平时增加一倍以上,而干扰素有确切的抗癌作用。

运动可以防什么癌?

1、乳腺癌

法国一项涉及400万女性的研究显示,任何年龄段的女性坚持每天快走1小时都能使患乳腺癌风险降12%。另有研究发现,每周散步7小时的女性比每周仅散步3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低14%。

2、肠癌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7万人的长期研究发现,每天走路1小时,可降低一半患大肠癌的风险。专家分析说,这或许和走路能提高免疫力有关。

3、胰腺癌

美国《读者文摘》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可使患胰腺癌风险降低一半。研究者指出,胰腺癌多和热量过剩有关,而走路可消耗大量热量。

4、前列腺癌

美国加州大学针对1455名前列腺癌患者,进行长时间随访后发现,快走能明显延缓前列腺癌的恶化,每周只需快走3小时,癌症恶化程度比不运动的人降低57%。原因在于走路可改善内分泌,调节激素水平。

但2560名芬兰人参加的长达17年的实验证明,慢跑或其他剧烈运动对预防胃、肠或肺癌尤为有效,采摘浆果之类的园林劳动、散步或钓鱼等温和运动无法真正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闲坐垂钓、采撷花果的意境固然是好,却不如慢跑至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防癌 癌症 防癌

《我不是药神》中“神药”真有那么神?那是你还不了解国外绿色综合疗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现实中称格列卫,实际上是一种分子靶向药。在现实中,也有很多癌症患者将靶向药物视为救命“神药”。而在影……详细>>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切?95%结节对人体没有影响

甲状腺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甲状腺结节被检查出来。甲状腺结节需不需要切除?会不会恶变为癌症呢?昨日,首都……详细>>

义乌大妈吃火锅烫坏了胃 吃火锅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火锅千万别着急,否则很容易烫伤消化道。11月28日义乌市某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来了一位大妈,吃火锅烫着了。这位大……详细>>

新方法有望鉴定出免疫治疗靶标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和他们的同事们开发出一种方法来鉴定出依赖于人体免疫系统的癌症疗法的潜在靶标。相关研究……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