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患风湿自行服药20年致瘫痪 如何护理瘫痪病人

2016-05-05 09:44:42      家庭医生在线

一名风湿病患者原本治疗后可以正常生活,却因为自己乱吃药导致瘫痪。“真的觉得很痛心,患者因为乱吃药,多花了钱不说,最重要的是贻误病情。”昨日,同济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涂胜豪教授痛心地说。

62岁的大悟人尹婆婆20年前全身多个关节出现肿痛,当地医生诊断为风湿病。由于经济困难,她没有治疗,只是每天吃一片止痛药。起初几年效果似乎还不错,但之后止痛药一天3片也不管用了。2000年初,她开始经常胃胀反酸,再次到当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类风湿,而且胃出现了糜烂,医生建议她到大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但她依然一拖再拖,到药店买广告上介绍的各种“良药”。一年用于买药的钱大约需要1-2万元,却没能起效果。慢慢的,她的关节变形,手腕不能活动,下蹲、走路都成问题,基本只能躺在床上。

如何护理瘫痪病人?

1、病房安静、整洁、舒适、应有良好的服务。

2、家属应给予同情和理解,使患者有战胜疾病的信心,支持治疗及功能锻炼。

3、评估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缺陷的程度,向病人提供生活支持,病情稳定后,鼓励病人用健侧肢体取物、洗漱、移动身体等。

4、对卧床病人要保持床褥清洁、干燥,患侧肢体应放置功能位置,对突出容易受压部位用气垫或气圈保护;截瘫患者应卧于有放置便器的木板床,以免腰骶部皮肤被便器磨伤。

5、病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并注意保暖,鼓励患者多咳嗽,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及时吸出气管内不易咳出的分泌物。进食应该缓慢、防止呛入气管,吞咽困难时用鼻饲。

6、做好口腔护理、防止吸入性肺炎

7、排尿困难的患者可按摩膀胱以助排尿,训练病人自主解小便。便秘者应添加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每天应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瘫痪并发症一般有以下几种:

下肢中枢性瘫痪是先天性脑积水的临床表现。脑积水严重,进展较快时,亦可出现,其症状为反复呕吐。脑退行性变,脑发育障碍,四肢中枢性瘫痪,尤以下肢为重。

下肢肌肉瘫痪:是脊髓压迫症的症状表现。感觉障碍,肌肉运动障碍与肌腱反射改变,括约肌功能障碍,营养性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为其临床表现。

大腿以下或膝以下肌肉瘫痪:见于坐骨神经损伤,诊断依据,外伤史或注射史,大腿以下或膝以下肌肉瘫痪;神经分支支配区肌肉瘫痪。小腿以下区域部分感觉丧失。肌电图检查可确诊。

眼肌瘫痪:动眼(第Ⅲ)、滑车(第Ⅳ)及外展(第Ⅵ)三对颅神经都是支配眼球肌肉的运动神经,头颅损伤可影响眼外肌及Ⅲ、Ⅳ、Ⅵ对颅神经而引起各种形式的眼肌瘫痪。主要做眼科检查、颅脑CT排除颅内器质性病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瘫痪病人并发症 瘫痪病人护理方法 瘫痪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台湾电影教父”李行病逝,享年91岁 不同人群护心运动指南推给你!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心脏病,防止心脏病患者过早死亡。不同的人……详细>>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内蒙古一地出现环境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怎么正确戴口罩?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来临后,人们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帮助阻挡有害气体、飞沫病毒以及气味等。在这特殊时期戴上口罩能预防……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