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音乐会是缓解压力的一剂良药

2016-04-26 09:52:11      家庭医生在线

音乐会是缓解压力的一剂良药,多听音乐益处多多。

《美国公共卫生杂志》近期刊载了一项新研究,表明听一场音乐会可有效缓解压力。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与伦敦帝国学院医学系研究人员、对117名准备去听音乐会的成年人展开实验。

首先,研究人员在音乐会开始前提取了这些人的唾液样本,并在音乐会进行60分钟后进行再次提取。实验分析表明,60分钟后,这117名观众的咬肌有所放松,且皮质醇水平普遍降低。实验结果并不受年龄、对音乐的了解等因素的影响。这一结果说明,听音乐会确实能够放松心情、舒缓压力。

压力大的五大表现:

1、拉肚子

美国贝勒医学院胃肠病博士宾奇·亚伯拉罕指出,大脑承受的压力也会影响到胃肠功能,导致便秘腹泻恶心呕吐等不适。而吃药只能缓解一时,最好的对策是运动,慢跑、快走等中低强度运动都可以促进大脑分泌“快乐物质”内啡肽来对抗压力。

2、掉头发

美国加州圣塔巴巴拉市皮肤科医生罗伯塔·森加曼指出,如果遭遇下岗、离婚等重大变故,人体会产生应激反应,约3~6个月后,可能出现脱发。这是由于应激反应令人体分泌大量雄激素刺激头发毛囊。这种暂时性脱发短期内无法恢复,但通过均衡饮食和放松身心能促进毛囊细胞生长。过多雄激素还会带来痤疮等皮肤问题,也是压力过大的表现,需要引起注意。

3、眼皮跳

美国的以为研究员表示,如果发现自己的一只眼皮老是在跳眼皮,很有可能是压力带来的一种过激反应。这个时候需要我们闭上眼睛,尝试着放松眼睛,眼神闭目,深呼吸。同时通过自己的指尖轻柔眼睛,这样能有助于缓解跳眼皮的症状。

4、后背痛

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斯波尔丁康复医院博士乔安妮·博斯坦表示,人有压力时肾上腺激素会大量分泌,令血压上升,心跳加快,肌肉绷紧。若经常如此,就会形成慢性应激,导致肌肉疼痛,最常见的就是背痛。建议每天到户外散步1~2次,每次10~15分钟,能放松肌肉,缓解症状。若没时间,可以坐在椅子上,两手交叉,两臂伸直举过头顶,拉伸片刻,也有放松背部肌肉的效果。

5、长皮疹

压力会令免疫系统失衡,降低皮肤防御力,更容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从而诱发皮疹。森加曼表示,可以涂一些性质温和的药妆润肤霜,但若皮疹伴有发烧或发冷、出汗等症状,宜及时就医。

压力大怎么办:

种盆花朵

老年人的生活,多是享受的,所以,你也不如抛开那些琐碎的事,来一次老年人的生活,好好地养一盆花,种植的过程,就是集中精力的过程,自然压力全无。

减慢速度

人生的压力来自于速度,走路的速度,讲话的速度,工作的速度,所以,不如把你的所有的事件的速度减慢了,或者是停下来,这样,也会让你感受到原来,慢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拒绝完美

你的精神压力来自你追求的完美。如果这个时候,你不妨把一个不完美的事件也当成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么,你的自我要求降了,自然就是轻松。

情暖人间

当然了,亲情的抚慰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如果有精神压力的话,不妨找家里人聊聊,用这种方式可以让家里人走进你的心里,你也可以触碰他们的爱。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大怎么办 压力大表现 压力大

平昌冬奥会安保员宿舍曝集体食物中毒 出现食物中毒该怎么办?

韩国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4日说,江原道一处安保人员宿舍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大约30人送医。这些人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其中部分人……详细>>

学生毕业酒会上酒精中毒死亡 酒精中毒该如何急救?

据报道信息工程学院电信学生于毕业酒会上因饮酒过量致严重酒精中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日前相关核查情况通报消息与处分公布,那么什么样算是……详细>>

长期服用安眠药会致老年痴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长时间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且长期服用强效镇定剂会导致上瘾。专家表示,尽管还没有确凿证据证明镇静剂和老年痴呆有直接联系,但医生在……详细>>

42岁白领睡一觉突然脑中风 如何预防脑中风发生

42岁的韩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起床,可他突然发现自己不会说话了,右侧的肢体也不能抬起穿衣服,吓得他连忙强撑爬起来,叫醒家人将其送到医院就诊……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