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学生毕业酒会上酒精中毒死亡 酒精中毒该如何急救?

2017-12-11 11:46:4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月,一则“江西一高校学生毕业酒会上酒精中毒死亡”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据报道信息工程学院电信学生于毕业酒会上因饮酒过量致严重酒精中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日前相关核查情况通报消息与处分公布。

在日常生活中,聚会、喜事等社交场合心情好难免多喝几杯,劝酒的现象也很普遍,一些朋友无法估计自己的酒量,由此引发的悲剧也不在少数,那么什么样算是酒精中毒?酒精中毒有哪些表现?酒精中毒后该如何急救呢?

酒精中毒有哪些表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广大网友,酒精中毒即短时间内摄入过量的酒精(乙醇),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先进入兴奋状态,后转为抑制状态。可分为3个阶段: ① 兴奋期(轻度酒精中毒): 大多数轻度中毒者表现为面色发红、自觉欣快、说话滔滔不绝或喜怒不定;少数表现为沉默寡言,自行入睡。 ② 共济失调期(中度酒精中毒): 中度中毒者步态不稳,口齿不清或语无伦次。③ 昏迷期(重度酒精中毒): 重度中毒者一般表现为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呼吸缓慢、有鼾声、大小便失禁等症状。

酒精中毒该如何急救?

陈祖辉副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一旦发现酒精中毒,应采取以下几种方法急救。

1、停止饮酒:对于说话滔滔不绝或喜怒不定的轻度中毒者,应马上趁其意识清醒时制止其继续饮酒,绝不要借此机会继续劝酒。

2、催吐: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手指)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但是对于已进入昏睡或昏迷的中毒者不宜用此方法,防止中毒者无力将胃内容物完全吐出,使未吐完全的呕吐物被误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3、休息:让中毒者卧床休息,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如过中毒者躺着呕吐,应将他的头部侧向一边,让呕吐物顺利流出,防止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4、立即送院:如酒精中毒严重,甚至出现昏迷时,应马上将其送往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中毒急救 酒精中毒怎么办 酒精中毒死亡 酒精中毒

“流鼻血”幼儿园与家长僵持 儿童鼻出血原因何在?

近两个月来,北京多所幼儿园、小学的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出疹子、凝血功能异常等症状,家长们怀疑“祸首”是学校的塑胶跑道。日前,北京市教委要……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找上”12岁男孩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12岁的小刚家住新洲,今年小学毕业,因长期坐多动少经常感觉腰痛。暑假天气炎热,小刚迷上了手机游戏,宅家一玩一整天。上周他腰痛加重,左腿也……详细>>

女孩火车上玩手机导致脑梗塞 脑梗塞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河南的阿兰坐火车去广州打工,在火车上玩了二十多个小时的手机,可刚下车就晕倒了,送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她得了脑梗死。详细>>

男子割包皮躺手术台上加价 男性包皮过长有哪些危害

张先生今年23岁,周至人,未婚,在西安打工。4月下旬他在网上搜索包皮手术时,看到了西安华仁医院的广告,于是就加了微信和对方联系沟通。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