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平昌冬奥会安保员宿舍曝集体食物中毒 出现食物中毒该怎么办?

2018-02-06 09:31:16      

韩国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4日说,江原道一处安保人员宿舍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大约30人送医。这些人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其中部分人员承担奥运村安保工作。江原道保健环境研究院推断,这些安保人员感染诺如病毒。宿舍工作人员说,食堂一名厨师感染这种病毒,带病上岗导致安保人员集体食物中毒。中毒人员正在附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饮食不当、饮食不洁、受他人传染的时候,也会发生食物中毒的情况,那么哪些食物易引发食物中毒?出现食物中毒该怎么办呢?

哪些食物易引发食物中毒?

1、河豚鱼:河豚鱼的肝、肠、卵巢内含有大量的河豚毒素,可引起呼吸麻痹,甚至死亡。

2、未熟的四季豆:四季豆含有皂素等有毒物质,如果吃了未熟或凉拌的四季豆,半小时到几小时之内就可发生中毒。

3、发芽的马铃薯:发芽、青绿色或未成熟的马铃薯着色部分(青、绿、紫色和胚芽、芽孔周围)含龙葵素,会引起中毒。

4、有毒蘑菇:一旦食入有毒蘑菇,将危及生命。

5、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亚硝酸盐中毒通常会出现胸闷憋气、口唇发绀等症状。腌制食品(如腌肉、泡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不宜一次大量或经常食用,变质蔬菜含高亚硝酸盐,更不宜食用。

出现食物中毒该怎么办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提醒广大网友,发现食物中毒,应马上停止用餐。食物中毒夏秋季多见,多在进食后数小时内集体暴发,且多以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可伴有发热。吐泻严重的,还可引发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一旦发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进食引起中毒的可疑食物。

急救方法,催吐为先。出现中毒症状不要惊慌,中毒不久且无明显呕吐症状者,可以喝浓食盐水或生姜水催吐。如不奏效,可用手指刺激舌根部引吐。

导泻措施,也很重要:如果中毒者进食受污染食物的时间已超过两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导泻后注意适当补充点淡盐水,以防脱水。

缓解不了,送院治疗:经上述急救方法,中毒者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程度较重,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尽快将中毒者送到医院进行洗胃、灌肠、导泻等治疗。

提醒:食物中毒发生后,应保留剩下的食物或中毒者的呕吐物、排泄物等,以便相关人员采集化验。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怎么办 平昌冬奥会 食物中毒

孕妇智齿发炎竟要刮骨?智齿发炎一般怎么治

因为智齿捣乱,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成女士牙龈发炎、脸颊肿胀疼痛难忍,颌骨也被腐蚀。实在难忍疼痛,她近日冒险接受刮骨治疗。详细>>

男孩害怕被骂眼看小伙伴溺水死亡 遭遇他人溺水怎么救?

12月18日上午,在海口市龙桥镇美朗村附近一处废弃水井内,一夜未归的11岁男孩小奇(化名)被消防官兵打捞上岸,警方初步判定其为溺水身亡。详细>>

女子乳房肿块按摩后导致乳房流脓 乳房肿块怎么回事

95后新手妈妈罗女士发现自己胸部有肿块,以为是哺乳期遗留残乳,于是前往美容院按摩推拿,导致乳房疼痛流脓。一些机构通常会用“排残奶,不排会……详细>>

女子患甲下血管球瘤痛苦不堪 甲下血管球瘤怎么回事

王女士的右手大拇指不能碰,一碰就钻心的疼,像针往肉里扎,十年间疼痛愈来愈严重,检查后诊断为甲下血管球瘤,是比较罕见的一种良性肿瘤,血管球……详细>>

农妇被蜱虫咬伤三次病危 蜱虫咬伤怎么处理

小小蜱虫,又在伤人。麻城一五旬农妇半个多月前被蜱虫咬伤,花去治疗费十多万元,目前仍在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抢救,挣扎在生死线上……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