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岁男童患蚕豆病拉“酱油尿” 什么是蚕豆病?

2016-04-25 13:39:05      家庭医生在线

2岁的黄陂男孩小杰(化名)突然拉出了“酱油尿”,很快就因病情危重而进入儿童重症病房抢救,经诊断起因为急性溶血贫血(俗称“蚕豆病”)。医生咨询其发病经历后判断,很可能是家里的樟脑丸引起。

什么是蚕豆病:

蚕豆病是对于北方人来说并不常见,它常见于发生于长江以南地区,主要是由于遗传性红细胞六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酶)缺乏者进食蚕豆后,随后发生的急性溶血性疾病,又名胡豆黄,蚕豆黄。常见于小儿,特别是5岁以下男童多见,约占90%,常发生在蚕豆成熟的季节,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如粉丝、酱油)均可致病。

患者通常于进食蚕豆后24~48小时内发病,表现为急性血管内溶血,有全身不适,发热、恶心呕吐、迅速贫血、黄疸、血红蛋白尿,溶血严重者出现休克少尿、无尿、酸中毒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其发病与否,病情轻重与吃蚕豆的数量无关,有时吃1~2粒也难幸免,有时吸入或接触蚕豆花粉即可发病,甚至有时乳母吃蚕豆也可通过乳汁而致病。本病的贫血程度和症状大多很严重。一般病例症状持续2~6天。如果不及时纠正贫血、缺氧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可以致死;但如果及时得到救治,能摆脱危险而康复。在低发地区,本病易被忽视而漏。目前为止没有特效根治的药物,发病后主要是根据病情对症治疗,这就要求蚕豆病患者平时要避免接触诱发的因素。

蚕豆病症状诊断:

早期有恶寒、微热、头昏、倦怠无力、食欲缺乏、腹痛,继之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续3日左右。与溶血性贫血出现的同时,出现呕吐、腹泻和腹痛加剧,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约50%患者脾大。严重病例可见昏迷、惊厥和急性肾衰竭,若急救不及时常于1~2日内死亡。

大多食蚕豆后1至2天发病,早期症状有厌食、疲劳、低热、恶心、不定性的腹痛,接着因溶血而发生眼角黄染及全身黄疸,出现酱油色尿和贫血症状。严重时有尿团、休克、心功能和肾功能衰竭,重度缺氧时还可见双眼固定性偏斜。此时如不及时抢救可于一至二天内死亡。所以出现以上症状的病人,应马上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蚕豆病症状 蚕豆病定义 蚕豆病

突然肚子胀痛竟查出绝症 医生告诫这些小毛病要必须去医院检查!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加班加点、熬夜工作成了习惯,一些小病小痛也不放在心上,一旦出现严重疾病可谓得不偿失。日前,有报道称,……详细>>

男孩一夜情后怀疑患上艾滋 艾滋早期症状你都知道吗?

杭州一男孩失恋后寻一夜情,事后怀疑患上艾滋!服用阻断药的28天他生不如死,天天哭着骂自己活该。如何预防艾滋病,首先要了解它。艾滋病的传播……详细>>

手脚发抖嗅觉丧失警惕帕金森病 帕金森各时期症状不同

手脚发抖是帕金森病早期症状之一,有的被认为是老年人正常现象,有的被误诊为颈椎、腰椎病甚至中风。今年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也是帕金森病……详细>>

白领一族:年底头晕失眠视力模糊 或是颈椎病发作

在寒冷的冬季,颈椎病、腰椎病更是容易“趁虚而入”,医院门诊中,颈椎病患者也骤增。12月14日,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白云院区成立十周年之际,……详细>>

锻炼或能有效改善老年人的阿尔兹海默病症状

近日,来自康涅狄格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此前多年的研究进行分析发现了大量的证据,即锻炼能够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大脑认知功能的下降,相关……详细>>

  • 陈烨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