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睡眠时间 如何有高质量的睡眠?

2016-04-14 10:24:42      家庭医生在线

疲惫、易怒、心情不好,都是夜晚睡眠不足的表现。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英国拉夫堡大学一项研究给女性提供了向丈夫们解释她们疲惫时更容易生气的绝佳理由: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

英国拉夫堡大学博士吉姆‧霍恩(Jim Horne)通过研究发现,女性需要的睡眠时间比男性至少多出20分钟。为什么呢?答案非常简单,女性更需要一脑多用,换而言之,女性大脑需要更多的恢复时间,以保持良好状态来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务。霍恩博士解释说,女性的大脑构造与男性有所不同,女性趋向于多任务化。她们更加灵活,同时可以处理多项任务。

这不是第一个关于两性需要不同睡眠时间的研究。2013年,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得出了同样结论。不同的是,他们强调了睡眠不足带来的不利影响。研究人员表示,女性所需用来恢复体力的睡眠被剥夺后,更容易受到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困扰。

但是,报道指出,午睡可以弥补睡眠不足带来的负面影响。打盹儿能减轻因睡眠不足而带来的消极作用,让人更加心情愉悦、更加放松,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睡眠时间够就代表睡眠质量好吗?其实不一定哦。那么,如何才能拥有质量高的睡眠呢?

1、睡前泡脚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

紧张快节奏的生活,令很多人成了夜猫子一族,长此以往,不但会透支我们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肌肤的营养与光泽。研究证明,睡好觉是保证健康乃至面色的重要条件,经常熬夜或者失眠更易衰老,特别是夜间11点到次日凌晨3点是肌肤细胞代谢最旺盛的时间段,以旧换新的速度是白天状态下的8倍,因此,这个时间段的睡眠质量尤为重要。

21世纪社会发展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也随之增大,显然,生活工作的双重压力也是影响人们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闲暇的时候看看电视跑跑步放松一下自己就显得很有帮助。另外,泡脚也是很重要的一种减压行为,别小看那一双脚,它可是有“第二心脏”美称的,小小双脚可是联络着身体二分之一的经络。

中国人是非常讲究泡脚的,冬天很多人都有睡前泡脚的好习惯,而夏天坚持热水泡脚的人就很少了。但据报道,经常热水泡脚可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自古民间就有“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的说法。进入伏天后,气温越来越高,湿邪越来越重,热水泡脚很有必要,不仅能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专家提醒,泡脚时水温应在40℃左右,泡脚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时间太长,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再就是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有下肢缺血症状的人也不合适泡脚。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疾患的人来说,如果能在热水中加上中药,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泡脚可以畅通经络,运行气血,舒缓情绪,静心安神,有条件的还可以选择药物浴足,目前市面上最好的浴足产品---泡泡舒藏药浴足剂,反馈都很不错,它是通过药物借热气将足部毛细血管扩张,其有效成份通过皮肤毛细血管给穴位供药,再经经络运行到五脏六腑,从而达到“内病外治、上病下治、冬病夏疗、外病薰洗”之功效。综合调理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人体各生理机能的功能平衡;并有效调整心理情绪,舒缓精神压力,解除疲劳,提高睡眠质量,通过双手按摩,使药物更好地刺激足位穴位和反射区,从而达到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神经系统、改善睡眠质量的目的。让你睡到自然醒,一觉到天亮。

2、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且适当午睡

闲居初夏午睡起,可是很多人却不能这么惬意,白领一族很多就选择趴在桌子上睡,其实趴着睡危害是很大的。专家表示午睡可以防止早衰。适量午睡对睡眠质量的提升效果明显,午睡还有不少讲究,只有合理的午睡方法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饭后先别急着睡误区:一般午睡后,人都会觉得精神为之一振,所以认为中午只要睡了,就能达到效果。 解释:其实,人人都知道夏天午睡重要,但午睡的效果好坏,不是靠人的感觉,而是看如何睡、睡多长时间。人们最容易入睡的时间是在早上起床后8小时,或是晚上睡觉前8小时,大约在中午1点左右,这个时候人的警觉处于自然下降期,身体会得到很好的休息。

3、科学管理睡眠 提高睡眠质量

大家知道吗?国际公认的三大健康标准时:保证足够的睡眠、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并且注意空闲时候的合理运动量。可是现阶段,人们往往重视健康饮食与运动,对睡眠质量的关注却很少。

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人的睡眠质量直接关系到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专家指出,科学有效地管理睡眠,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保持充沛旺盛的精力,提高工作效率。

有些人觉得平时拼命工作牺牲掉的睡眠时间可以等到双休日来补充,可往往发现双休日精神状态还没有平时好,越睡越困,形成一个怪圈。实际上,并不是睡眠时间越长越有利于健康,充足的睡眠时间只是健康睡眠的一部分,保持睡眠时间的规律性同样重要。评价睡眠质量好坏的标准,不是睡眠时间的长短,而是看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只要第二天精力充沛,这就表明睡眠质量高,是健康的睡眠。人的睡眠是有节律的,深睡眠和浅睡眠交替进行。人在长时间睡眠的情况下,深眠并不增加,只是延长了浅睡眠的时间。好的睡眠表现为躺下后半小时内就能进入深睡眠状态。

每人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这与个人的健康状况、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有关。一般情况下,青壮年一夜的睡眠时间应为7—8个小时。中小学生一般为9—10个小时,老年人为5—6个小时。人最佳睡眠时间应为晚上10时—清晨6时,老年人稍提前为晚9时—清晨5时,少年和儿童为晚8时—清晨6时。

4、适量运动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对于睡眠不佳者来说,每晚“数绵羊”倒不如每天做运动。美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坚持有氧运动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提高睡眠质量。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对23名55岁以上的睡眠状况不佳者进行了一项跟踪研究。先前研究显示,中老年女性是受失眠问题困扰的主要群体,因此这项研究的对象多为女性。

研究人员将研究对象分为两组,让其中一组每周运动4次,每次约40分钟,而另一组只定期参加烹饪课,听讲座,不做运动。两组人员从专家那里得知同样的睡眠注意事项,如每晚坚持在固定时间上床睡觉,睡不着不要勉强躺在床上等。

研究人员发现,16周后,坚持运动组的睡眠状况明显改善,抑郁等症状减轻,而对照组的睡眠状况依然如故。

睡眠研究专家威廉·罗伯茨教授说,良好睡眠是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睡眠质量可使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都得到改善。通过有氧运动治疗失眠可有效避免药物治疗的副作用。

研究人员同时提醒,运动时间最好不要安排在睡前一小时,对于自由支配时间较少的人来说,“早晨锻炼一小时比在床上多睡一小时对身体更有益”。

这些小运动之所以能促进睡眠,一是转移了注意力。生活中,人的思想、心理难免会受到这样或那外界因素的影响,这些影响常常让人难以忘却,以致睡时脑中仍充满这些因素的干扰,心灵不安,自然难以入眠,越难入眠,也就越胡思乱想,恶性循环,也就更难以入眠甚至失眠了。通过这些小动作,就能让人转移注意力,平和心态,促进睡眠。二是促进了血液循环。血液循环不好,就会致大脑供血不足,而脑供血不足则是导致睡眠不佳的重要原因。睡前进行如此小动作,就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这对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大有裨益。三是让人困而思眠。一个人白天做工累了,晚上往往就能睡得好,经过二三十分钟的这些小运动,耗费了能量,也让身体多少有些倦意,这也能给睡眠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时间 失眠 睡眠

广东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50万 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最新数据证实,全年全国精神病人发病后肇事肇祸较多,绝对数最多的是广东,113宗,造成85人死亡。近日,省精神卫生中心与省家庭医生协会联合……详细>>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儿童睡足十小时有助长个 最好在晚上10点前就寝

详细>>

晚上睡5分钟就有睡6小时效果?专家:不可能!

近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系2010级学生做的一份“广州大学生熬夜状况调查报告”,其中家庭医生在线在报告中发现,受调查的500名……详细>>

睡得少会使人免疫力降低 除此外还有这些危害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5月23日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易患感冒。科学家在2005至2012年间,对22726名成年……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