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疫苗 > 正文

逾200万支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份 接种疫苗的禁忌

2016-03-22 15:11: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济南警方称:2010年以来,庞某卫母女非法购进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销往湖北、安徽、广东、河南、四川、河北、等18省市,涉案5.7亿。“这是在杀人!”北大教授称,接种此类疫苗或致人死亡。目前各地仍在侦办。

“这是在杀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评论称,接种未经2℃-8℃存储冷链运输的疫苗,首要风险是无效免疫。例如狂犬病这类致命性传染病,接种者免疫无效会感染发病死亡。

王月丹建议,此案所涉及疫苗批发企业及疾控、接种部门等,应追究其相关责任并向公众公开;同时追查所有疫苗流向,找到每一位接种这些疫苗的受害者,为受害者补种疫苗并赔偿。

儿童预防接种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有什么禁忌吗?

1、接种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但要注意避免受凉感冒,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

每次预防接种前均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向医生说清孩子健康状况,如您的孩子身体不适或患有急慢性疾病、严重营养不良,有发热、腹泻过敏史,有免疫功能缺陷、近期使用过丙种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等情况,由接种人员提出建议,决定是否禁忌接种或暂缓接种。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 方可接种,并由接种人员在证上记录、签字或盖章,避免发生错种、漏种和重种。抵抗力正处于低潮,如果再进行预防接种就可能会加重宝宝已有的病情。

2、接种完毕,应在接种场所观察15至30分钟,无反应再离开接种门诊。

孩子打过预防针以后要避免剧烈活能性也很低,而疫苗在预防和控动,对孩子要细心照料,多喝开水、多休息,注意观察。如孩子有轻微一过性发热,1至2天可自行缓解。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轻度硬结,可采用热敷的方法加快消散,用温度适宜的干净毛巾局敷,防止烫伤,每天3至5次,每次15至20分钟。如发现高热不退、全身皮疹或其他异常反应需及时到医院诊治,并将反应情况告知预防接种单位。

接 种卡介苗后3至4星期,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成痂皮疤痕,这是接种卡介 苗后的正常反应,家长不必惊慌。一般而言,疫苗注射的副作用是很微小的,出现并发症的可制疫苗相关性疾病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家长千万不可因为担心副作用 或并发症,而拒绝让孩子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疫苗禁忌 疫苗 儿童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看屏幕超1小时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儿童使用电子产品要遵循3原则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应用电子产品的比例越来越高,电子产品被戏称为“电子保姆”,但这位所谓的“保姆”并不合格,频繁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对孩……详细>>

[6.1]广东省中医院:如何让您的孩子健康成长健康讲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如果让父母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许个愿望,相信许多父母都会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在6月1日儿童……详细>>

“买长顺苹果 扶贫+助学”活动在广州凤凰城启动 100个贫困学童的资助同时敲定

由广州市越秀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长顺县扶贫局扶贫开发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举办的"买一斤苹果让儿童……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