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9岁女学生煤气中毒昏迷 发生煤气中毒怎么办?

2016-03-11 10:45:29      家庭医生在线

19岁女学生黄海霜,正值如花的季节。1月31日,一场意外发生在她的身上。在父亲租住处用煤气热水器冲凉时,她不幸煤气中毒昏迷20余天。春节期间,东莞、广州两地众多爱心人士向这位花季少女伸出援手,共捐赠10多万元。今晚,她的同学、老师及众多关爱过她的爱心人士将为她举办一场答谢宴,并希望可以帮助她尽快恢复记忆。

由于脑部受伤,黄海霜目前语言能力、记忆能力及行动能力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了帮助她尽快恢复些记忆,今天晚上,她的同学、老师及众多关爱过她的爱心人士,再次因她聚集在一起,将为她举办一场答谢宴,希望有助于她的康复。

什么是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常在意外情况下,特别是在睡眠中不知不觉侵入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流,并散布全身,造成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后人体血液将不能及时供给全身组织器官充分的氧气,此时,血中含氧量明显下降。大脑是最需要氧气的器官之一,由于体内的氧气只够消耗10分钟,一旦断绝氧气供应,将很快造成人的昏迷并危及生命。

在发生煤气中毒时,决定煤气中毒轻重程度的因素主要有:

1、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和接触时间。

2、婴幼儿在同样环境条件下较成年人更易于中毒。

3、个人身体状况:原有慢性病如贫血心脏病,可较其他人中毒程度重。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做完饭后必须检查灶具和管道阀门是否关闭。

2、定期检查胶管是否牢固,并及时更换老化胶管,最好做到每年更换一次。

3、不要在有煤气设施的房间睡觉,比如装修时将厨房改成卧室。

4、烧水要有专人看护,水不要装得太满,以免水溢出将炉火浇灭。

5、使用电子灶具时要在听到点火的声音后检查是否打着了火。

6、不能私自改变煤气设施的用途,需要改变煤气管线的,须向煤气管理处申请,由专人负责安装,并对改装后的设施进行科学压力测试。

7、将房屋出租给外来人口时,要叮嘱租房人规范操作。

家庭中如发生煤气中毒怎么办?

(1)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查找煤气漏泄的原因,排除隐患。

(2)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作出心脏体外按摩。

(3)立即进行针刺治疗,取穴为太阳、列缺、人中、少商、十宣、合谷、涌泉、足三里等。轻、中度中毒者,针刺后可以逐渐苏醒。

(4)立即给氧,有条件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室作高压氧治疗,尤适用于中、重型煤气中毒患者,不仅可使病者苏醒,还可使后遗症减少。

(5)立即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50毫升,加维生素C500--1000毫克。轻、中型病人可连用2天,每天1--2次,不仅能补充能量,而且有脱水之功,早期应用可预防或减轻脑水肿

(6)昏迷者按昏迷病人的处理进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忆 中毒 煤气 女学生

地沟油制药引热议 健康元药业集团发布澄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详细>>

安徽厨师业发布“自律公约” 承诺拒使用地沟油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安徽厨师业今天(24日)发布8条“自律公约”,承诺拒绝使用地沟油。详细>>

港发现一款日本燕麦片含微量辐射 当局未禁销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1日公布,近日发现一款日本进口燕麦片样本含微量辐射,但食用有关产品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详细>>

美机构抽查发现苹果汁等5种儿童饮食铅含量超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境法律基金会10日发表声明说,该机构在最近的例行食品安全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儿童饮料和食品的铅含量超标。详细>>

食药总局发通告提示野菜安全 美味野菜应该这样吃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野菜可作为鲜菜用来生食凉拌、炒食蒸煮、配菜做汤……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