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近视率超六成 小学生如何做到科学用眼?

2016-03-03 13:09:42      家庭医生在线

新学期开始了,中小学生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从山东烟台芝罘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中小学生近视的情况不容乐观,该中心将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用眼知识和方法,提高青少年眼健康水平,解决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突出问题。同时,希望家长能够充分配合,监督孩子的用眼卫生和饮食、运动,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证孩子们的眼睛健康。

小学生如何做到科学用眼?

1、读写姿势要正确:人在读书或写字时,眼与书本保持一尺左右为最佳距离,为此,桌子和椅子的高低要配套得当,高椅低桌或低椅高桌都不利于眼睛的健康,写字时不要歪头,不要在行走、坐车或乘船途中读书、看报。

2、读写时间要适宜:看书、写字、绘图等用眼时间过长容易使眼肌疲劳,导致近视,故每读写一小时左右应到室外远眺或体育活动10分钟,这是消除眼肌疲劳、防止发生近视的有效方法。

3、光线要充足:充足的光线是保持正常视力的重要方面,不可在过暗的光线下读书写字,如黄昏、暗室等,夜间读写时灯光不可过暗,亦不可晃动或刺眼,光线应来自左前方,避免阴影遮挡视线。

4、看电视时间不可过长:电视为动态画面,观看时间过长最易导致眼肌疲劳,引起近视,故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一般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且每看30分钟至少要休息5分钟以使眼睛得到休息,看电视的距离要适宜,一般应在2米以外,角度倾斜不宜超过45度。

小学生近视眼有什么危害呢?

1、戴上眼镜,一旦运动眼镜易撞碎,轻者眼睛被扎伤,重者导致失明

2、不戴眼镜看不清,影响学习,戴眼镜容易造成视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

3、影响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近视患者受限制报考的专业多达48个,公务员、医生、警察等多个优质职业都将他拒之门外。

4、现代医学已经证明,青少年时期就患上近视,如不及时治疗,将遗传后代,子子孙孙都受近视的“魔咒”。

5、随着近视加深,孩子的眼睛晶状体严重变形,以致造成眼窝下陷、眼球突出的严重“金鱼眼”,影响孩子容貌,自信心严重受挫。

6、近视问题导致多种体育活动孩子无法参加,身心健康受到危害,影响孩子身体正常发育,致使孩子体质虚弱多病。

7、近视不治疗,度数逐年增加,发展成高度近视导致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和白内障等并发症、甚至失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近视 预防近视 近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