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晒太阳补钙又担心患皮肤癌? 皮肤癌有什么先兆

2016-02-02 10:01:50      家庭医生在线

紫外线既是皮肤癌的主要起因,也是强健骨骼和总体健康所需的维生素D的最佳来源。据澳大利亚“新快网”2月1日报道,有专家认为,对缺乏维生素D的人而言,防晒以减少皮肤癌风险也应当是头等大事。

由于公众对怎样取得平衡感到困惑,澳大利亚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Australia)、澳大拉西亚皮肤科学院(Australasian College of Dermatologists)、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骨骼和矿物质学会(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Bone and Mineral Society)、澳大利亚骨质疏松协会(Osteoporosis Australia)及澳大利亚内分泌学会(Endocrine Society of Australia)提出了更清晰更简单的建议。

皮肤癌有什么先兆?

第一类皮肤癌是恶性黑瘤,其皮肤癌的症状有下面四方面:

一、不对称。形状不对称的痣,如果表面又不平滑者要引起注意。

二、边缘粗糙,有时还会有裂缝,这与正常的黑痣边缘平滑刚好相反。

三、颜色多具有混合色,特别混有棕色或墨黑色,有时也混有红、白及蓝色。

四、黑瘤多大于1/4厘米。

第二、三类皮肤癌是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其共同的皮肤癌的症状有下面四方面:

一、暴露于阳光的部位,诸如头、颈、手背、胸、背部等,如系突性生长物,且长久不消失,此时便要对此引起注意。对长久不消失的暗疮也应提高警惕。

二、出血状况。这两类皮肤癌只需经轻微刺激就会出血,而一般的皮肤疾病多数无此特征。

三、结痂状况。如果皮肤无缘无故结痂,特别是结痂之后长期不消失者,要引起高度注意。

四、对于皮肤表面呈鳞状并有分泌物或表面硬结或破溃不愈的要引起注意。

另外,如果皮肤出现某些不寻常现象,如某点发亮、闪耀如珍珠、可见微血管者也要注意。

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症状呢?

一、面对镜子(下同),全身裸露,先从双臂开始,检查掌心、手指、指间、前臂、后臂。接着双臂举起,肘关节弯曲,仔细检查小臂的内侧和关节处。

二、检查身体正面:脸部、颈部、胸部,腹部及阴阜区和大小腿。

三、检查侧身:手上举、先检查左半部,后检查右半部。

四、请人用梳子撩开头发,以便可以检查头部皮肤有无可疑的地方。如果是男性,在头发较短时也可以自己慢慢地摸。

五、背对着镜子,手里再拿一小镜对着照,看看颈后部、背部、臀部和双臂的局部。如不方便,可请夫妻一方或好友帮忙检查一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肤癌 先兆 皮肤癌有什么先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老人摔倒成伤害死亡首因 10个方法有效预防老人跌倒

据报道,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人年伤害死亡的首位死因,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老人跌倒?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