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辣妈给6岁女儿化妆致其患上矮小症 何为内分泌疾病矮小症?

2016-01-25 11:02:3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年轻爸妈喜欢把孩子打扮成潮童,还讲究孩子的发型妆容,有人因此吃了大亏:“女儿化妆,我以为只是爱美的一种表现,谁知酿成大错,让孩子患上了矮小症。”

昨日,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发布数据,近三年来,儿童患内分泌疾病的增幅已接近20%,其中,矮小症的病例也越来越多,含激素类食物和物品是主要原因之一。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不能吃含激素类食物,却不知道一些化妆品也含激素成分。爸爸181cm 妈妈168cm 12岁她156cm 看着很正常啊,可她比预测身高矮10cm。

妈妈是辣妈 6岁教化妆

前两天,家住沙坪坝区的12岁女孩王莉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西南医院就诊。莉莉的妈妈是个辣妈,每天打扮得青春靓丽。对于女儿,妈妈也觉得应从小爱美,从莉莉6岁开始,妈妈就给她化妆,还教女儿化妆。莉莉爱美,也乐于接受。殊不知母女俩的爱美却酿成大错,成人使用化妆品内的雌激素极大地影响了莉莉的生长发育,让她患上内分泌疾病矮小症。

何为内分泌疾病矮小症?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2SD,标准线称SD),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以下情况提示患儿生长缓慢:①儿童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②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③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

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哪些?

1、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导致身高不能正常生长(即通常所指的侏儒症,GHD),如果不进行生长激素替代治疗,最终身高只能达到130厘米左右。

生长激素缺乏原因:①特发性(原发性):这类患儿下丘脑、垂体无明显病灶,但GH分泌功能不足,其原因不明。②器质性(获得性):继发于下丘脑、垂体或其他颅内肿瘤感染、细胞浸润、放射性损伤和头颅创伤等,其中产伤是国内GHD的最主要的病因。此外,垂体的发育异常,如不发育、发育不良或空蝶鞍,其中有些伴有视中隔发育不全、唇裂腭裂等畸形,均可引起生长激素合成和分泌障碍,同时可有多种垂体前叶激素缺乏。③暂时性体质性青春期生长延迟、社会心理性生长抑制、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均可造成暂时性GH分泌功能低下,在外界不良因素消除或原发疾病治疗后即可恢复正常。

2、家族性矮身材。

3、生长激素不敏感或抵抗综合征,多由生长激素受体基因突变所致,多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4、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Turner综合征),应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以鉴别。

5、约1/3宫内生长迟缓儿成年后身材矮小。

6、骨骼发育障碍:各种骨、软骨发育不全等,均有特殊的面容和体态。

7、其他内分泌代谢病引起的生长落后: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性早熟、皮质醇增多症、粘多糖病、糖原累积病、肾小管酸中毒等各有其临床表现,易于鉴别。某些慢性疾病及营养不良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为内分泌疾病矮小症;矮小症;矮小

[6.8] 中山三院:如何发现孩子生长发育问题

决定孩子身高的原因有很多,遗传、孩子自身内分泌因素如生长激素缺失、外界环境、饮食、睡眠及某些特殊疾病等都有一定的决定作用。孩子受个人体质……详细>>

老太检查发现半个右肺消失了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

武汉一名婆婆感冒之后出现怪事,医生通过X线检查,竟然无法找到她的右半边肺。经过治疗后,医生才找回“丢失”的肺部。今年70岁的孙婆婆两周前……详细>>

男童将食品干燥剂扔进水杯眼睛被炸伤 如何避免食物干燥剂伤害

食品干燥剂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很少有家长知道,除了食用有风险之外,它还可能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最近两天,一篇题为《8岁男童眼睛竟被溶解》……详细>>

浙江新发现两例寨卡病毒病例 感染寨卡的症状有哪些?

据浙江省卫计委网站消息,浙江省卫计委今日通报,浙江省新发现两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目前,两患者在义乌市某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体温正常,……详细>>

父亲脑溢血成植物人姐妹辞职辍学日夜照顾 如何预防脑溢血?

8年前母亲离家出走,半年前父亲脑溢血,手术后成植物人。为了还债,家里的粮食全部变卖殆尽,20岁出头的姐姐岳玲辞职回家照顾父亲。如今,年仅……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