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大爷抓痒抓得休克了竟是糖尿病惹祸 糖尿病患皮肤骚扰怎么办?

2016-01-18 15:01:09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痒,挠一挠,差点丢了性命。别不信,这事儿就发生在鄞州区的老王身上。

老王今年56岁。半个多月前,他突然觉得左胸部很痒,用手挠了又挠,结果越挠越痒,最后把皮肤都给挠破了。这块溃烂的皮肤出现了感染迹象,局部地方红肿,破溃处还不断渗出脓液。老王还是没当回事,找来一根针挑破脓包,把脓液给挤出来了一些。第二天,他发现左胸部这个破溃处破口肿得像乒乓球一般大,而且疼得厉害。

没办法,老王只好去医院看看。医生初步诊断为“带状疱疹”,给他开了抗病毒的药物。老王连着挂了两天点滴后,疼痛是有所好转了,但皮肤溃处红肿仍不退。大约过了一个多星期,一天早上,老王突然头晕乏力,站都站不稳。儿子吓坏了,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发现他左胸部皮肤溃烂红肿,且侧腋下皮肤大面积红肿,考虑“感染性休克",立即转入ICU抢救。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发现,老王的血糖值“爆了表”,一询问病史,才知道老王3年前体检时就查出来患有糖尿病,但他一直没当回事,迟迟不治疗。ICU主任安敏飞说,老王左胸部皮肤溃烂不是“带状疱疹”,而是蜂窝织炎,而且由于过高血糖合并急性感染引发了感染性休克,并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胃溃疡出血等并发症。“蜂窝织炎的元凶就是糖尿病。糖尿病人本身容易皮肤瘙痒,而且破损后又容易出现感染,他又去挠,加上用了不干净的针刺破脓包,导致感染加重,这才发展到现在的地步。”安敏飞解释。老王在ICU呆了十天,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转到内分泌科继续治疗。

糖尿病为何会容易皮肤瘙痒?

糖尿病患者中30%以上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本身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就很大了,再加上折磨人的皮肤瘙痒,更是让患者情绪低落,治疗效果也会变差。糖尿病皮肤瘙痒症的根本原因是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引起皮肤抵抗力下降,同时皮肤腺体分泌的体液中含糖量升高,形成了细菌或真菌孳生的温床。

血糖升高还会引起周围神经感觉障碍,植物神经紊乱,皮肤汗液分泌减少,皮肤干燥引起瘙痒。因此,只有了解了病因才能更好的治疗。

糖尿病患皮肤瘙痒怎么办?

对于糖尿病引起的皮肤瘙痒,糖尿病患者洗澡不用太勤、水温不宜太高。过度的清洗会影响正常皮脂的保护作用,使皮肤过于干燥,导致症状加重,清洁时应使用中性清洁用品,避免使用肥皂清洗皮肤,以免造成过度刺激。

在平时,对于皮肤瘙痒要在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饮食最好事以清淡为主,忌烟、酒、浓茶及咖啡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会刺激到病发部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 糖尿病

控糖新主张—烹饪美食 快乐控糖 走出饮食两大误区

详细>>

大量摄入含糖饮料 可能会增加人群早死风险

在我们的生活中,含糖饮料到处都有,它甜甜的味道,不仅小孩喜欢喝,大人们也很喜欢喝。那么什么是含糖饮料?含糖饮料是一种加入糖的饮料。这包括……详细>>

孕期准妈妈该如何保健?8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其实,孕期定期产检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详细>>

血糖控制因人而异 口服降糖类药物有6大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前药科主任顾希钧教授指出,城市和乡村糖尿病患病率有明显差别,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我国11省市的调查亦发现糖尿病患……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2013年1月健康讲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2013年1月份的健康讲座安排如下,请有需要的朋友注意时间安排,以免错过。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