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生“猴宝宝” 准妈妈长期卧床致下肢深静脉血栓 产妇静脉血栓怎预防?

2016-01-14 11:08:33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生理原因,不少孕妇常常会出现双腿水肿的现象,医学上也叫下肢静脉血栓,多数情况下可以自愈。

31岁的杭州孕妇小刘同样不例外,只是她下肢水肿得有些反常,不得不到医院求助医生。医院妇产科与血管外科会诊后,诊断小刘为下肢深静脉血栓。而原因,让医务人员哭笑不得。小刘的预产期是2016年1月底,也就是农历的“羊尾巴”,但长辈们要求她生一个猴宝宝,所以为了延迟预产期,她就提前请假躺在床上,准备熬到农历新年后再生。

也正是她长期躺床、少运动,导致下肢静脉血栓越来越严重。

何为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非正常地在深静脉内凝结,属于下肢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血栓形成大都发生于制动状态(尤其是骨科大手术)。致病因素有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和高凝状态三大因素。血栓形成后,除少数能自行消融或局限于发生部位外,大部分会扩散至整个肢体的深静脉主干,若不能及时诊断和处理,多数会演变为血栓形成后遗症,长时间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有一些病人可能并发肺栓塞,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

产妇如何预防神静脉血栓?

1、平时要注意经常变换体位,如果不得久站或久坐,如 白天在办公室久坐时,半个小时就要站起来走动一下,使脚部得到活动。

2、条件允许时可把双腿抬起放在桌子上,久站时要注意不时地调整姿势,如让一只脚膝略为弯曲地站立,这样,就 可把身体的重心轮流地放在两条腿上,促进下肢静脉血液会流到心脏,减轻静脉曲张

3、怀孕后期,或在脚和腿刚出现静脉曲张时,或已形成 静脉曲张,应注意不要长久地站立,不要久坐不动或经常盘 腿而坐,也不要时常步行走远路。

4、起床第一天,早晚先在床边坐上半小时,第二天起在房间 里慢慢地走走,每天 2-3 次,每次 30 分钟。随后逐渐增加 活动次数和时间,半个月后开始做些轻微家务。

5、即使是剖腹产手术后也不宜静卧,术后在知觉恢复后 及早起来活动。可在 24 小时后练习翻身和伸屈肢体,从床 上坐起并下床慢慢地活动,保证深部静脉血液不停流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 静脉 静脉血栓

[4.26] 中山二院:冠心病友治栓、防栓及调控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因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已成为对我国中老年人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对于已经有冠心病的患者更应注意治栓、防栓,并了解如何……详细>>

27岁女生差点失明 给眼睛打针恢复光明

27岁女生患有肾癌多年,突然视物模糊,几近失明,祈福医院眼科专家建议“给眼睛打三针”。两针打完,视力已从0.25提高到0.8,第三针打完……详细>>

每天久坐6小时增加早死风险!如何消除久坐行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每年至少要花费7亿英镑。研究小组发现,如果消除久坐行为……详细>>

急救人员拒抬81岁病人称抬不动 120:无违规行为

昨天曹女士反映,9日凌晨其父亲突发脑血栓,120急救医生要求家属自己找人抬病人下楼。家属花约20分钟找到邻居帮忙。家属称送医后医生表示患……详细>>

2岁女童呕血便血久治不愈 肝脏“搭桥”帮她重获新生

昕昕今年4岁了,乖巧可爱,可小小年纪的她曾被病痛“重击”……据了解,昕昕在两岁多的时候就因“先心病”行心脏手术,术后出现呕血,竟检查昕昕……详细>>

  • 朱鹏

  • 王深明

  • 杨艳旗

  •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