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袖珍妈妈顺利生产6斤宝宝 如何减轻顺产的疼痛?

2016-01-07 10:40:55      家庭医生在线

身高仅1.4米的袖珍孕妇坚持顺产,经过20小时产程成功生下一个6斤重的宝宝。而她也成了医院产科“明星”,让同院7名准备剖宫产的准妈妈临时改变主意,选择了自然分娩。

刘小慧(化名)今年27岁,身高仅1.4米。因身材矮小,她怀孕后,家人一直比较担心生产问题。曾就诊过的两家医院妇产科医生都建议她剖宫产,因为身高矮于1.45米的产妇盆骨狭窄、产道异常,自然分娩时会增加难产风险。可刘小慧还想生二孩,剖宫产恢复慢,再次怀孕需要等待很长时间,非常迫切地希望自然分娩。预产期1个月前,她在市中心医院做了一系列产前检查,除了身材矮小,其他各项情况都比较好。产科医生告诉她,可以尝试自然分娩,但产程会比较辛苦。

顺产的好处有什么?

1、疼痛持续时间短、恢复快

顺产的妈妈一旦孩子生出,饮食、生活很快恢复正常,最多三日就可出院,剖宫产手术后,产妇在最初3天里不得不躺在床上,术后6-8小时不能进食,所以疼痛持续时间较长。

2、子宫及生殖道复旧情况更佳

顺产有利产妇产后恶露的排泄引流,子宫恢复得也快些。剖宫产创伤大,手术切口较长,伤口愈合、拆线时间都较迟,增加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生几率。

3、自然分娩的风险小

顺产风险小,而剖宫产过程中可能有麻醉意外,长远来说,剖腹手术的妈妈容易导致肠粘连等合并症,再怀孕风险更大,有些疤痕体质较严重的妈妈,手术疤痕触目惊心。

4、容易早下奶

分娩时腹部的阵痛使产妇的垂体还会分泌一种叫催产素的激素,这种激素不但能促进产程的进展,还能促进母亲产后乳汁的分泌,由于顺产恢复快,也容易早下奶。

如何减轻顺产的疼痛?

1、音乐理疗

音乐能够让人缓解心情,舒缓压力。因此顺产时可以放点自己喜欢的音乐。早就有研究发现,音乐可以缓解产妇在分娩时的紧张情绪,并可减轻宫缩时的阵痛。通过对准妈妈分娩情况的记录发现,听音乐的产妇情绪紧张及疼痛都有明显的减轻。研究还发现,让产妇听音乐,做做音乐理疗,还有利于产后恢复,并有助于改善妈妈和新宝宝的关系。

2、镇痛分娩

所谓镇痛分娩就是通过分娩镇痛来减轻宫缩引起的疼痛感,一般采取硬膜外麻醉的方法。进行麻醉之前,先消毒穿刺部位的皮肤,并注射局部麻醉剂使穿刺部位失去痛觉。当穿刺完成之后,通过穿刺针的中空的针腔,将一根细细的导管缓缓插入,然后将穿刺针拔出。少量的药物通过导管进入产妇体内来缓解分娩的不适。麻醉药的剂量很小,尽可能地降低药物对产妇和胎儿的副作用。麻醉师会调节麻醉的深度,来使你感到舒适和帮助你分娩。

3、拉玛泽呼吸法

拉玛泽分娩法,也被称为心理预防式的分娩准备法。这种分娩方法,从怀孕7个月开始一直到分娩,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能够充满信心在产痛和分娩过程中保持镇定,达到加快产程并让婴儿顺利出生的目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道异常 难产 自然分娩

[8.19]北京朝阳医院:分娩方式的选择及各自的利弊、自然分娩中的减痛方法

分娩是人类繁衍后代的自然生理过程,是人类的一种本能行为。产妇和婴儿都具有潜力主动参与并完成分娩过程。选择怎样的分娩方式,有什么各自的利弊……详细>>

专家称自然分娩儿更聪明 劝告孕妇慎重选择剖宫产

这是医学上的一个怪现象:明明是健康人,却情愿在肚子上开一刀;别的手术都在走向微创化,可女性的开腹手术却停不下来。这就是剖宫产——一种被人……详细>>

郭富城让方媛剖腹产为避开鬼月?专家提倡自然分娩

8月17日,香港一份娱乐周刊报道称,正因为郭富城工作忙碌,太太不可能自然分娩,城城找了一位高人择日开刀,而他就会在太太生产当天返回香港见……详细>>

19岁产妇生三胞胎女婴 坚强母亲自然分娩

“妈妈,我们三姐妹来啦!” 弋阳一名19岁产妇生三胞胎女婴 详细>>

沈阳近八成妇女选择剖宫产 远超世卫“红线”

8月18日,记者从沈阳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该中心的统计,沈阳市选择剖宫产的产妇人数依然居高不下。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剖宫产产……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