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法媒称功能饮料存在潜在危险因素 功能性饮料有哪些功效

2015-12-30 11:42: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以红牛为代表的功能饮料在年轻人中间很是流行。但是这些饮料里究竟含有什么?会不会危害健康?法国时尚杂志《Marie Claire》带你了解功能饮料!

一般来说,功能饮料里含有兴奋剂(比如咖啡因、牛胆碱和葡醛内酯)和某些植物提取物(比如人参提取物和瓜拉纳叶提取物),也可能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维生素B。咖啡因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递质,可以在短时间内消除疲倦,提升精力。而牛胆碱可以提高体力和增加精神集中程度,葡醛内酯被认为可以抵抗疲劳并给人舒服的感觉。维生素B2、B3、B5、B6和B12可以提高精力。此外,一些功能饮料还含有酒精。

不过,因为这些大剂量成分,功能饮料存在潜在危险。含量从50到350毫克不等的咖啡因会危害神经健康,维生素B的含量处于人体可以承受的上限,大量的糖使此类饮料含有较高的卡路里。因此,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患有肾病或心血管病者不得饮用含有这些成分的饮料。

功能性饮料有什么功效?

首先是含有丰富的电解质成分。主要成分包括Na、Cl、Ca、Mg、K这五种离子元素。

其次,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必要的营养素。

第三,含有浓度为(2%-8%)的适度糖分,浓度过高不利于肠道吸收,过低或无糖则不能起到“加速吸收、补充能量”的作用。

功能性食品强调的是适应的人群,适宜的场合,比如说有的功能性产品强调的是抗疲劳,提神醒脑,那么在你准备休息的时候过多的饮用这样的饮料就不适宜。但是国内很多功能性食品的宣传往往有些夸大其词,比较淡化适用人群,消费者在选购这样的食品时应该注意。

如何选择好的功能性饮料呢?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功能性饮料时应该明确它的用途,购买自己需要的种类。对于如何识别合格的功能性饮料,专家指出,在没有功能性饮料的相关专门法规的情况下,只有具备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27项保健功能中的一项,才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功能性饮料。

市场上凡是经过审查、实验的功能性饮料都具有两个特征:一是产品包装上都有“蓝帽子”标志,上面写有“保健食品”字样;二是真正的功能性饮料在包装上都有批准文号,写有“卫食健字×××第×××号”。消费者可以以此作为判断的标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国 功能性饮料

哈根达斯登最差食品榜 上榜产品国内有售

美国知名杂志《男士健康》“吃这个,不吃那个!”系列报道近日给出了一份答案,其中哈根达斯巧克力花生酱冰激凌不幸上榜。详细>>

“鲜榨果汁”系白水勾兑 过量食用有损健康

一小勺果汁浓浆,兑上8倍的白开水,就成了酒店里高价销售的“鲜榨果汁”。日前央视曝光称,不少鲜榨果汁其实都是由浓浆勾兑出来的,由于浓浆中……详细>>

福建多地将迎高温高湿天气 夏季降温的好方法

台风过后,随着“副高”逐步增强,台风带来的凉爽天气也将结束。气象部门预计福建多地将迎高温高湿天气,开启新一轮高温天气过程。那么在炎热的天……详细>>

工商部门:不要相信内衣具有治疗效果 如何挑选保暖内衣?

进入严寒,保暖内衣也迎来热销季节,不过您在购买保暖内衣的时候,一定不要轻信宣传,尤其是所谓“功能性”、“高科技”的保暖内衣,很多功能实际……详细>>

青岛部分奶企因安全审核严格退出市场

厂房依然规整却冷冷清清,设备仍在却布满浮尘。在青岛莱西西沙埠村,喜来乐乳业公司总经理金立德脑海中或许仍能清晰地记起往日场景:这里也曾车进……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