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000次按压救活4岁女童 心肺复苏要注意什么?

2015-12-27 10:59:41      家庭医生在线

彤彤3天前开始发热、腹痛呕吐,却和以往的生病不同,这次不断加重,甚至昏迷。12月24日凌晨4时,彤彤被紧急送往上海市儿童医院。一系列的检查发现,彤彤是暴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恶性心律失常。被送入抢救室后,专家们给她装上人工起搏器后险情再度发生,医护人员每分钟100次按压,每2分钟换一个人,对小女孩进行了持续超过1个半小时心外心脏按压。不言放弃9000次按压后,彤彤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专家提醒,病毒感染后一定要多注意休息,家长也要注意观察。如果孩子病毒感染后出现面色苍白,精神差,尤其是不发热时四肢发凉,心跳增快,部分孩子会伴以腹痛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家长就要特别引起重视,一定要及时就医。

一旦发现有意识丧失的病人时,要快速的进行识别,如果是心源性猝死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为抢救病人赢得宝贵的时机,同时尽快与120急救取得联系。只有对心脏骤停的病人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才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如果心搏停止的时间超过4~6分钟才开始抢救,则很少复苏成功;超过10分钟,则无复苏成功的可能。

心肺复苏的简要步骤如下:

开放气道。首先应使气道通畅,必须将患者放置在硬的平板上,取仰卧位,撤出枕头及垫在头部的衣物等,救护者双手将患者头部后仰,托住下颌关节,清除口腔异物,使由鼻孔经咽喉部至气管的气道保持通畅,使猝死时松弛的舌根不至于后倾堵塞气道。

人工呼吸。简单的方法是口对口吹气,即救护者深吸气后将气吹入病人口中(一手捏紧患者鼻孔),以20次/分进行。

胸外按压。胸外心脏按压方法要正确,两手掌重叠置于病人胸骨下部,以保持主要按压力放在胸骨上,减少肋骨骨折的发生,按压时肘伸直,压力需足够大,压低胸骨 3~5厘米,然后突然放松,以60~70次/分的速率按压,连续按压不间断。由于胸外按压使胸廓变化,胸腔内压改变,使胸腔内外动静脉压力发生压差,从而使循环恢复。按压有效的指征是:①触到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②血压:收缩压在7999.32帕左右;③散大的瞳孔开始缩小。按压时常见的并发症是肋骨骨折、心包积血、血气胸等。

2011最新心肺复苏指南强调尽快实施心脏按压。即使不进行人工呼吸也能起到同样的成功率。因此千万不要延误心脏按压时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昏迷 感冒 心肺复苏

昆凌自爆曾因穿太少晕倒 冬天穿太少有什么危害?

日前,台湾艺人昆凌在采访中爆料称,自己在3年前曾经因为穿得太少而冷得晕倒。昆凌表示,当时正在纽约替某时尚品牌拍摄春夏服装,却刚好碰上纽约……详细>>

女子以为感冒手足麻木肌无力 一查才知患免疫系统疾病

最初以为是感冒,结果却造成了手足麻木、肌无力。昨日,徐女士到市一医院才知道患上一种从没听过的病—“吉兰-巴雷综合征”。该院3月已连接收治……详细>>

先心病女子 一个小感冒差点要其命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和护理

38岁的潘女士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感冒引发她的心脏“大崩盘”,差点儿要了她的命!先天性心脏病该如何科学预防和护理?详细>>

女孩突然疯癫胡言乱语祸因是乱吃感冒止咳药 止咳药有哪几类?

只不过是吃了一些感冒止咳药,年轻女孩竟然疯疯癫癫胡言乱语,说灵魂从身体中抽离,自己要像纸片一样飞走……女孩究竟怎么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详细>>

广州一女子因“小感冒”心跳停止6天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心肌炎也就是心肌出现炎症病变,一般是普通病毒感染或病毒感染后免疫反应造成的,常见的感染性因素有细菌、寄生虫和螺旋体等,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