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小孩也长白头发吗? 改善白发的几个小方法

2015-12-14 10:38:58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无意间发现3岁的童童头上长了两根白发,十分的惊讶,孩子怎么这么小就长白头发了呢?

随后,经儿童保健科的专家介绍:生白发是由于头发髓质和皮质里黑色素颗粒减少或被空气填空的缘故。多数孩子刚出生时有点发黄,但是随着年龄逐渐增长会慢慢变黑,一般要一岁半左右,头发会转为正常颜色。但是如果过了这个时期,孩子还继续长白发,就需考虑其他的原因了。

白头发从哪来?

少白头,西医称之为早老性白发病,是一种儿童及青年时期白发性疾病,其病因十分复杂,共有两大类型,一种属先天性少白头,另一种属后天性少白头。在后天性少白头中有许多是伴随某种疾病发生的,有些则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和营养不良所致。中医认为毛发与元气、宗气、营气关系密切,三者的供给或功能状况保持动态平衡才能使人体的皮肤毛发正常而美观,如有一气不足就会影响其他诸气的运行或功能;如有二气受损必然招致人体皮肤和毛发的损害,失去正常结构和性质,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病态。

那么,“少年白发”形成的因素是什么呢,至今在医学上还尚无一个令人满意的确切答案,据研究,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精神因素:如果一个人长期抑郁寡欢,心境不佳或精神高度紧张,操劳过度,均可使头发由黑变白。

(2)营养状况:毛发是皮肤的附属器,它同身体其他各部位的器官、组织一样,需要充足的营养。据医学临床观察证明,如果身体长期缺乏蛋白质、植物油、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也会导致头发由黑变白。

(3)疾病、药物和遗传:疾病、药物和遗传也是致使头发由黑变白的因素,脑垂体机能下降、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内分泌紊乱,结核、伤寒恶性贫血等消耗性病症,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等,均是已发现的与头发由黑变白有关的疾病。

改善白发的几个小方法

改善白发小窍门1:解除压力

日常生活压力大是早生白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压力也可以使我们更快的老去。为了不让我们提早变老,平时就要多注意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

改善白发小窍门2:停止吸烟

医学研究证明,吸烟会导致人体过早老化,因此戒烟是你改善白发的第一步,停止吸烟可将改善血液循环,这也可以减少白发产生有极大的帮助。

改善白发小窍门3:保持水分

一定要记住尽量减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看看你每天吃了多少油炸、辛辣和酸性食物,这些食物都可以使身体脱水。身体缺乏水分,头发需要的养分也就无法到达毛囊。

改善白发小窍门4:碘

许多人有白发是因为饮食中缺乏足够的碘,因此,如果想预防白发应该多吃一些富碘食物,如胡萝卜和菠菜等。

改善白发小窍门5:蛋白质

中、高蛋白饮食对你的身体健康,包括皮肤和头发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你需要多吃一些精瘦肉,如火鸡肉等,来平衡膳食中的蛋白质,而不仅仅是单一的碳水化合物饮食。如果你喜欢吃烤面包,不妨加一个荷包蛋来增加饮食中的蛋白质。

改善白发小窍门6:多睡

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助于放松心情和减少压力,每天如果能睡足8小时,精神饱满地去上班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 白发 小孩

孩子长不高或是因为多喝可乐!孩子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爱喝冰镇可乐,又解热又凉快。天气越来越热,喝杯冰可乐实属快哉。尽管摄取过多可乐不利人体健康已成为消费者共识,但并……详细>>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可以饮食调理吗?

最近总是感觉到晚上睡不着觉,看到家人都睡得很香,可自己是怎么也睡不着。晚上睡不好结果导致第二天没精神,黑眼圈当然也跑出来了。为什么会睡不……详细>>

为什么你会被便秘缠上,看看是不是这几点没有做好

便秘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往往会让人有苦说不出。便秘也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年轻人也会被便秘的问题烦恼着。人为什么会便秘呢?看下你生……详细>>

长期失眠危害大 这四样食物可帮助缓解失眠

随着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现在生活中失眠的人是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在遭受失眠的困扰。详细>>

女童吃棒棒糖8厘米糖棍戳穿肠 发生吞了异物怎么办?

河南信阳两岁女童边玩边吃棒棒糖,几天后,因为高烧不退被带来武汉就诊,这才发现,一根8厘米长的棒棒糖棍戳穿了她的十二指肠。昨日下午,市儿童……详细>>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