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马一参赛者猝死20天国内2起“跑马”猝死 运动猝死前有什么症状?

2015-12-09 16:00:18      家庭医生在线

5日从2015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组委会获悉,一名33岁男子在当日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时突然倒地,抢救无效去世。

组委会在官方网站发布公报称,5日上午10时40分,2015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一名33岁男性参赛者姚某,在离终点400米时突然倒地。马路对侧救护车医护人员目击参赛者倒地,赶到时发现他双眼上翻、牙关紧闭,心电监护提示室颤,医护人员立即进行了除颤和心肺复苏等现场抢救,随后转运到南山区人民医院救治。15分钟送达南山区人民医院之后,医院立即组织专家组抢救,但抢救无效参赛者死亡。组委会对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运动专家建议,参加马拉松运动时应据身体情况作适当调整,当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处在最低点时,应减速慢跑;如果体力不支,建议退出比赛或走完全程。

运动猝死前有什么症状?

胸闷、心绞痛

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心绞痛,可要当心了!这说明你有心肌梗死的隐患。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发因素是情绪激动和劳累过度,另外经常吃得太多太油腻,也有心梗的危险!

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

不是什么好兆头,是身体处于不健康状态的一个信号,过度疲劳也有突发心脏病的可能。

胸痛

典型的冠心病表现是胸痛,一般发生在胸骨后方,整个边界不是很明确,它的面积会适当大一点儿(跟手掌面积差不多),或者说不清到底哪疼,主要是闷痛的感觉。而针扎的刺痛或者是“按着疼”的感觉往往跟心脏关系不大。

情绪激动

记得去年有一个非常火的新闻,城管和小贩争执后,小贩突然死亡了。网友非常愤怒,指责城管打死人,否则争吵几句能死人吗?其实从医学角度来说,还真有这个可能。不少猝死的现象中都是因为当事人情绪太激动引发心梗,特别是有这类病史的人,千万别激动啊。

头晕

久坐久站、排便用力等行为导致头晕是最危险的,因为脑溢血也是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多发生于老人身上,所以要多提醒家里的老人。

跑马拉松要注意什么?

我们要注意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就是学会放弃,这毕竟只是一个运动,我们去运动的目的是去享受而不是去送命的。一切安全第一,出现什么中度不适就马上停止不要开自己的玩笑。

准备医用凡士林,涂抹在经常摩擦的位置,防止跑步过程中被擦伤,不要一开始就脱掉自己的衣服,先披一件衣服是最好的保温。

适应性训练,包括比赛前几周的长跑训练以及比赛前夕的预热练习,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至于太过突兀,让自己身体一时接受不了而受伤。

准备略厚的棉性袜子和透气的短裤一双适脚的鞋,最好这双鞋穿了一年以上,这样的一双鞋会给你脚最好的保护。

赛后不要暴饮暴食,而是以清淡为主。而且不能桑拿和热水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 深圳马拉松 运动猝死 猝死

精神压力影响心脏健康 心脏疾病有何诱因?

长时间工作导致身心疲惫,同时缺少运动也是诱因之一。每天劳累工作10小时或12小时可能会破坏正常生理周期。有一项欧洲调查显示,如果每天工作……详细>>

有了救人的AED你会用吗?

6月29日晚7点40左右,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因突发疾病在北京地铁内倒地不起,尽管现场有乘客对他进行了急救,也未能挽回他年仅34岁的生命。……详细>>

女子唱青藏高原飙高音致脑动脉瘤破裂 这几类人不宜飙高音

唱歌也能要命!据报道,一位55岁的女士在聚会的时候,唱《青藏高原》飚高音,突然感觉到头部剧痛,恶心呕吐,送医后发现是脑动脉瘤破裂了,经过……详细>>

深圳连续发布最高级流感指数预警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流感预警来了!香港流感已致315人死亡,深圳也接连发布最高级流感指数预警,那么流感该如何预防?打流感疫苗有用吗?详细>>

深圳卖酒给未成年人最高罚3万?青少年喝酒危害有哪些?

现在社会,喝酒差不多成为社交的一种主要手段。不管是谈生意还是家庭或朋友聚会,少了酒就相当于少了一种意境。部分人还常用喝酒多少来判定交情深……详细>>

  • 尹红蕾

  • 李欣

  • 李启荣

  • 王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