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悉尼百日咳患者激增 百日咳有什么症状?

2015-12-15 13:51: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2月2日报道,悉尼一些医院收治的百日咳患者相较于2014年同期上涨了超过450%。据报道,2015年,西悉尼总共上报了1200余起百日咳病例,光是10月就有200例。然而在2014年,全年只有400例。2015年10月在霹雳镇地区,官方上报了95例百日咳,而2014年同期的数据仅为21例。

据报道,接种疫苗是最为常见的预防百日咳的方法,孩子们一般在高中接种此类疫苗,但是疫苗功效会随着时间慢慢褪去,所以经常有成年人需要追加注射。西悉尼地区卫生健康部门传染病专家巴格(ShopnaBag)指出,西悉尼地区百日咳病例的上升很有可能是疫苗接种不足造成的。他表示:“疫苗的功效会渐渐消失,大约在接种3到4年后,就会有不少人对这种疾病的免疫力下降,随之爆发大面积感染问题。”

何为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自从广泛实施百日咳菌苗免疫接种后,本病的发生率已经大为减少。百日咳的临床特征为咳嗽逐渐加重,呈典型的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终末出现深长的鸡啼样吸气性吼声,病程长达2~3个月,故有百日咳之称。

百日咳有什么症状?

1、潜伏期

潜伏期5~21天,一般7~14天。

2、分期典型患者全病程6~8周,临床病程可分为3期

(1)卡他期

从发病开始至出现痉咳,一般1~2周。开始症状类似感冒,除咳嗽外,可有流涕、喷嚏、低热,也可只有干咳。当其他症状逐渐消失时,咳嗽反而加重,日轻夜重,渐呈痉咳状。

(2)痉咳期

一般为2~4周或更久(数天至2个多月)。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为本期特点。发作时咳嗽成串出现,咳十余声或数十声,直到咳出痰液或吐出胃内容物,紧跟着深长吸气,发出鸡鸣样吸气吼声。咳嗽剧烈时,可有大、小便失禁,双手握拳屈肘、双眼圆睁、面红耳赤、涕泪交流,头向前倾、张口伸舌、唇色发绀等,表情极其痛苦。轻者一日数次,重者一日数十次,以夜间为多。当奔跑、进食、受凉、烟熏、哭吵等均可诱发。发作前一般无明显预兆。

(3)恢复期

一般1~2周,咳嗽发作次数减少,程度减轻,不再出现阵发性痉咳。但若遇到浓烟等刺激,或有呼吸道感染时,可以重复出现阵发性痉咳。

3、新生儿和幼婴儿百日咳新生儿和幼婴儿常无典型痉咳

往往咳嗽数声后即出现屏气发绀,易致窒息惊厥。呼吸动作可停止在呼气期,心率先增快,继而减慢乃至停止。若不及时行人工呼吸、给氧等积极抢救,可窒息死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咳嗽 百日咳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经常放屁可能和这几个原因有关 防止胃肠疾病请注意做好这5件事

经常放屁是不是说明身体越来越差呢?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从导致屁产生的原因入手,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就这个问题表示,导致屁特别……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17岁女孩闭经5月肚子微凸手术取出长发怪物 闭经会有哪些原因?

从肿瘤内取出的头发有很大一团,与正常人的头发并无差别,沾满了油脂。怀孕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肚子大了里边却不是孩子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 刘坚

  • 陈柯

  • 杨传忠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