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岁男童体重超110斤 隔代抚养致营养过剩怎么办?

2015-12-17 15:10:18      家庭医生在线

28日上午,医院举行了一场温馨的减重友谊会,来参加活动的大多是3个月到5年之间因为肥胖或者糖尿病做过减重手术的朋友。会上专家介绍,去年4岁的小胖墩东东体重达到了100斤,但是因为年龄原因,未能做切胃手术进行减肥,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东东的体重继续增加,已经超过了110斤。 虽然这个病例中,东东肥胖的原因,是他的家人考虑到孩子是“早产儿”从小营养补充得比较好,但是专家表示,根据对儿童肥胖的案例统计,他们发现一个现象,60%以上的儿童肥胖是因为隔代抚养的原因,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特别溺爱孩子,导致孩子营养过剩从而肥胖。

什么是营养过剩

生命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物极必反。能量的摄入也不例外。如果机体摄入能量远超过机体消耗的能量,必定会造成能量的储备。这种能量的储备现象就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过多的能量往往是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我们的皮下组织、内脏器官的周围以及腹部网膜上。男性的体脂肪率超过25%,女性体脂肪率超过30%我们就称之为肥胖了。

营养过剩的危害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现代文明病"在报纸、杂志和网络的曝光率也越来越高。“现代文明病"即我们常说的"富贵病",是由于人们吃得好、吃得精,但运动量却减少,从而产生的一些非传染性的流行病。如便秘、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中风等。

多余的脂肪堆积起来,不仅使我们的体型不美观,还增加了身体的负担,使心肺机能减弱,并对身体尤其是下肢各关节造成极大的压力,继而出现身体退行性改变。同时,过多的脂肪还会妨碍其他营养素如蛋白质、钙、铁等的吸收。

过多摄入某些营养素,又不能及时在体内代谢掉,就有可能引起中毒。如脂溶性营养素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及维生素K不易排出体外,就会造成中毒,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也会增加肝肾代谢负担并阻碍铁的吸收。

如何预防营养过剩?

从小做起

从出生时就抓起,把握住

容易发生肥胖的3个关键期:婴儿期、5-8岁及青春期。

全家共同参与

父母是孩子的楷模,全家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从小给孩子以影响,帮他形成好习惯。

鼓励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要按需进行,不要过早添加辅食。在人工喂养时,父母常将配方奶粉的量冲得很多,并常在满月后就将营养米粉或奶糕调入奶粉中让孩子吃,这样容易造成过度喂养,并使婴儿的胃容量扩大,摄入量也增大。

定期检测体重

定期去儿保门诊检查,测量体重、身高,当发现体重增加过快时,应及时引起父母的注意,并要适当控制孩子的饮食,尤其是饮料、冷饮、甜食和油炸食品等的摄入。

增加运动量

从小培养孩子热爱运动,让孩子多爬、多走及参加各类体育活动,或帮助父母做家务,而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游戏机。

不和其他孩子比

有的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其他的同龄孩子 瘦小,心量焦急,不断给孩子增加营养因而引起肥胖。实际上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很大,有各自的生长轨迹,只要孩子在正常范围内生长,生长速度正常,即是正常的孩子。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从小培养孩子不吃或少吃零食和油炸食品,不要用食物作为奖励的方法。养成孩子喝白开水的习惯,让孩子在饥饿时再进食,且进食要定食定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代抚养 110斤 男童

300斤女孩一年减掉半个自己?冬季如何减肥?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使得人们变得异常懒惰,冬季减肥似乎更具有挑战性,对于身体肥胖的人需掌握以下小技巧,可帮助减肥瘦身。详细>>

488斤中国第一胖切胃 切胃手术影响胃功能?

31岁的纤纤(化名),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站到长春某医院减重代谢外科的体重秤上,随着数字的一路飙升,她和周围人都睁大了眼睛:488斤,远……详细>>

美歌手玛丽亚凯莉肥至240斤 肥胖可诱发7大并发症

据台湾媒体报道,“花蝴蝶”胖成“发福蝶”!玛丽亚凯莉近来因为压力加上失恋,饮食失控,她吃到目前体重263磅(约120公斤),体型大到惨不……详细>>

体育生开学胖了20斤 青少年该如何安全减肥?

据报道,此前重庆市两江中学的体育生返校复训,重回操场后却吃了一惊,这几名体育生又壮又胖,有的学生甚至胖了20斤,差点认不出。很多青春期的……详细>>

一个月瘦40斤 “减肥秘方”不靠谱 如何利用中医减肥?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一副“减肥秘方”,简简单单七味药,喝了以后一个多月就能瘦40多斤。最近,一位自称来自沂蒙山区的80岁老中医在微信上公……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