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小创可贴居然导致孩子截肢 儿童有损伤时正确的做法

2015-11-20 11:32:29      家庭医生在线

苏州一家医院日前收治了一位4岁女童。医生检查发现,该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女童手指坏死,只是因为受伤后,贴了张小小的创可贴。

创可贴太紧血液循环不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杨润华说,其实用创可贴本身没啥,但是给宝宝用的时候,千万不能做环状包裹。因为小朋友的手指、脚趾都很细,创可贴很容易裹上一两圈;小朋友们自己又说不清楚,爸爸妈妈也不知道自己用力是否恰当。如果包裹得太紧,时间又长,宝宝就可能因为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手指、脚趾坏死。

其实在我们家里,隐藏了很多特别危险的东西,还都是常见品,爸爸妈妈一定要小心的!

儿童手指截肢如何护理?

1、疼痛的护理

患者术后回病房疼痛依然存在,我们采取术后留置硬膜外镇痛泵止痛,根据患者疼痛程度调节给药量,达到有效镇痛作用,术后48h后拔出镇痛泵后,患者出现轻微疼痛,通过松弛疗法,精神安慰和心理疏导,转移患者注意力,以减轻疼痛。

2、伤口护理

术后注意观察患肢渗血情况,保持引流通畅,避免引流管折叠、扭曲、堵塞,注意引流液的色、质、量,并详细记录。检查切口愈合情况,注意观察残端有无血肿,皮肤色泽及温度的变化。

3、饮食护理

给予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饮食,患者先进流质饮食,术后第三天开始鼓励患者进普食。多食鱼、肉、蛋、蔬菜水果等高蛋白、高维生素等增加抵抗力和组织修复能力的食物。

4、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既往身体健康,肢体残疾会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降低了生活质量,所以患者心理压力很大。针对存在的心理问题,我们采取说理、鼓励、疏导法以及乐观的思想来感化患者,让家属参与其中,用真心和爱心,使患者面对现实,树立患者生活的信心,减轻患者痛苦,延长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儿童有损伤时该怎么做?

不要给儿童用创可贴进行环状包扎,特别是手指、脚趾的伤口

医生一般不建议给儿童用创可贴,特别是在手指、脚趾上,用创可贴进行环状包扎。因为用创可贴进行环状包扎,存在一定危险。如果包扎太紧,容易造成手指和脚趾的血流不畅,伤口痊愈速度慢。

除了手指、脚趾外,身体其他部位如脸部、手臂腿脚部,可用创可贴,但最好不用环状包扎这种方式。特别是孩子,皮肤肌肉鲜嫩,如果包扎太紧,容易造成伤害。

对于伤口的处理,如果有破损,建议去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和处理,打破伤风。如果只是有点皮破之类的小伤口,可以用纱布或者创可贴包扎一下,但不建议用环状包扎这种方式。另外,伤口最好每天进行三次创面消毒。在伤口愈合之前,不要碰到水,否则会影响伤口愈合的速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伤 创可贴 疾病 截肢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英前选美冠军患严重强迫症每日用吸尘器清洁身体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前选美冠军凯利•韦特(Kelly Waite)因患有严重强迫症,每周要花30个小时打扫房间。这位35……详细>>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广东引导学生不吃方便面遭学生吐槽 长期吃方便面有啥不好

广东为学生吃得科学健康给出具体指引,要求学校食堂不得把火腿肠、烤串、丸子、腊肠作为荤菜。食物品种、口味应多样化;每餐蔬菜不少于50%;火……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