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2015-11-11 11:33:00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尹利华说,雅婷生前患重症肌无力。截至晚上6点,其心脏、双肾移植手术已经完成,肝脏手术仍在进行当中。去年暑假,雅婷开始出现肌无力等症状。离世前,她已昏迷了57天。她父亲说,他做了所有努力,与其让她继续受折磨,不如让她的一部分活下去。守在手术室外的父母,终于松了一口气。对他们与雅婷来说,这是告别,也是重生。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活动后症状加重,经休息后症状减轻。患病率为77~150/100万,年发病率为4~11/100万。女性患病率大于男性,约3:2,各年龄段均有发病,儿童1~5岁居多。

重症肌无力患者全身骨骼肌均可受累,可有如下症状:

(1)眼皮下垂、视力模糊、视、斜视、眼球转动不灵活。

(2)表情淡漠、苦笑面容、讲话大舌头、构音困难,常伴鼻音。

(3)咀嚼无力、饮水呛咳、吞咽困难。

(4)颈软、抬头困难,转颈、耸肩无力。

(5)抬臂、梳头、上楼梯、下蹲、上车困难。

重症肌无力的心理保健

1、文娱怡神

文娱方式对重症肌无力的患者心理有很好的效果,通过自行娱乐方式,可以导致患者活动关节、舒筋活血的目的,患者可以进行舞蹈、钓鱼、书画等,都为文娱怡神的方法。

2、环境爽神

对重症肌无力患者来说,心理护理也要注意居住的环境,色彩布置宜根据心情和病证而定,以爽心悦目为佳。

3、以情制情法

心理护理还可以通过以情制情的方法,如对神情抑郁低沉的痿证患者,喜笑调护法颇为适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无力误诊为肌肉萎缩症 什么是肌无力

报道称,波瑞戈(Rufino Borrego)13岁时在里斯本经医院诊断患有无法医治的肌肉萎缩症。他在那之后便以轮椅代步40多年。详细>>

重症肌无力不限年龄段发病 按照食谱吃可助缓解症状

肌无力症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在各种年龄段都可能发生。临床上患者多数是儿童,成年人中女性比男性多。肌无力是一个缓慢发展、反复发作的病症,如果……详细>>

重症肌无力是什么病?这3点注意事项要牢记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活动后症状加重……详细>>

重症肌无力女子产下7斤重宝宝 重症肌无力有哪些诱因?

重症肌无力女子李凤剖腹产下一名7斤重的男婴,重症肌无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罗湖医院完成首例重症肌无力患者麻醉

随着罗湖医院集团的不断发展,各手术科室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疑难病症病人选择来罗湖医院接受治疗,而各种疑难病例也对麻醉科提出了更新的挑战。……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