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1岁老太也会得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2015-11-20 11:18:45      家庭医生在线

81岁的林奶奶发现左乳结节有一年多时间,原来提示是良性结节,最近发现结节有变硬、变大的趋势。医生给林奶奶体检后发现,她的左乳结节有1厘米左右,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而且肿物活动性比较差,手感上像恶性。B超单的结果显示肿块血流信号达0.86,是比较高。果然,钼靶提示为恶性肿块,还发现左乳另一处恶性病灶。一些老年女性认为年事已高,尤其是自己早就绝经,不会得乳腺大病。实际上并非如此,75岁以后的女性也会得乳腺癌

医生表示,老年人由于全身血供慢,乳腺癌的病程发展相对年轻人也会比较慢,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她们一旦出现新发肿块,70%-80%都为恶性。因此,高龄女性也要关爱自己的健康,做好乳房的自检,有条件的话几个月就可以做一次B超,1年-2年再做一次钼靶。

怎样自检乳腺最靠谱?

一、观察与触摸乳房皮肤

观察乳腺的外观,比如乳头有没有异常分泌物,乳房的大小、性状有没有异常改变,乳房的皮肤有没有异常改变(如橘皮样改变)。主要是感觉乳房的质地,有没有硬块出现。平躺在床上,抬起待检侧的胳膊,用另一侧的食指、无名指和中指,在乳房区域小幅度地上下、上下地触摸,看有没有肿块存在。

二、站着摸不如躺着摸

原因是:由于重力作用,当我们站立的时候,乳腺组织相对集聚在下半部分,重叠的腺体显得特别厚实,小肿块容易隐匿其中;而平躺时,乳腺组织相对平摊,厚薄不受地心引力影响。这样手检更容易检查出有意义的肿块。光会摸,不知道摸的是什么怎么办?

1、嘴唇:正常的乳腺组织柔软疏松,手感就像你的嘴唇。

2、鼻头:小叶增生组织摸上去就像鼻头的感觉,有点韧但很有弹性——整容隆鼻的美女除外。

3、额头:最可怕的乳腺癌的肿块,摸起来就像你的额头,摸上去硬硬的,而且不易推动。

4、如果还是不太确定,那就尽快找经验丰富的乳腺专业医生检查下。

三、自我检查的时间

应选择在月经来潮后的第9-11天,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因此容易发现病变。

乳腺癌的预防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自检 乳腺疾病 乳腺癌

省第二中医院粉红丝带俱乐部10周岁啦!

每年10月是全球“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近日,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关爱乳腺癌患者”的团体——粉红丝带俱乐部,今年也进入了第10个年头……详细>>

三八妇女节呵护女性健康 专家支招预防女人常见病

女人如花,在花一样的人生里,乳腺和卵巢显得特别重要,它是女人的柔美的标志,更是性感的根源。然而在女人最好的年龄里,乳腺疾病和妇科疾病频频……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携手宋庆龄基金会 慈善公益活动共克“黑蝴蝶”

你可能知道“粉红丝带”,但你是否听说过“粉红丝带上的黑蝴蝶”?对大多数人而言,乳腺癌并不陌生,但鲜为人知的是,“黑蝴蝶”便是乳腺癌分型中……详细>>

都2019年了 你还在相信“乳房按摩”吗?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张脸,在为女性带来美丽的曲线时,也为女性带来很多健康隐患,因此如何保养乳房成了女性关注的重点。有数据显示,乳腺癌位居全国……详细>>

怀孕能给女人带来10个好处

众多临床资料表明,哺乳可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而未生育是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同样的,不生育女性在长期“无对抗性的”高雌激素作用下……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