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盆骨折半年后 左腿竟成“大象腿”!

2015-11-20 21:09:1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2月,王先生骑电动车时被汽车追尾,车祸造成了他严重的骨盆骨折,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能慢慢拄拐下床行走了。可是到了4月底,他的左腿出现了肿胀和疼痛,经过医生检查,诊断出是左侧股静脉、腘静脉血栓形成,医生嘱咐他绝对卧床休息,并抬高左腿,进行抗凝和溶栓治疗。到了10月初,因伤卧床半年多的王先生试着下地走路、干农活,没想到几天后,他的左腿却迅速地肿了起来,就像是“大象腿”一样。王先生在医院做了下肢深静脉造影,结果显示左侧髂静脉闭塞,股静脉与腘静脉均有血栓形成。

什么是髂静脉闭塞

静脉血栓形成是常见病此病可后遗下肢水肿、继发性静脉曲张、皮炎、色素沉着、郁滞性溃疡等,严重损害劳动人民健康。美国每年约有50万人患本病,我国尚无统计数字,但并不少见。自1957~1977年期间共收治深静脉血栓病人49例,其中下肢深静脉30例,上腔静脉10例,下腔静脉7例,上肢静脉仅2例。该院血管外科自1978~1988年收治深静脉血栓病人124例,其中下肢深静脉106例,上腔静脉1例,下腔静脉7例,上肢静脉10例,故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部位以下肢髂股静脉段最多见。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饮食宜忌

高维生素(芹菜、韭菜、粗粮、豆类)、高蛋白(肉类、鱼类、乳制品类)、高热量(牛奶、蛋糕、鸡蛋、甜食)。

多吃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鸭(最好是野生的柴鸡)、鱼类、蛋类(蛋黄应少吃)、豆制品,少吃猪、牛、羊肉,且以瘦肉为好。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西红柿、山楂等。

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芹菜、粗粮等,增加胃肠蠕动,避免大便干燥。

富含维生素B6的豆制品、乳类、蛋类。

富含维生素E的绿叶蔬菜、豆类等。

适宜喝热牛奶或听轻音乐,使大脑放松,促进睡眠。

低脂(禁用肥肉、蛋黄、脑)饮食,忌食辛甘肥腻之品。

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和动物内脏,如肥肉、肥肠、肚,因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胆固醇及饱和的脂肪酸,容易加重动脉硬化。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过咸,最好不吃咸菜。因为吃得过咸,容易引起高血压。

避免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髂静脉闭塞 大象腿 骨折 骨盆

18岁男孩车祸后突发心梗性命垂危!只因他在车祸时遭遇了这些!

发生车祸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有可能给患者带来重创。增城一名男孩外出时发生车祸倒地,不仅多处骨折,更可怕的是还伴随急性心梗,如不及时救治恐失……详细>>

[12.24]暨大附一院:骨质疏松的防与治

在我国老龄化社会中,骨质疏松已经成为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大敌,在临床中发现骨质疏松导致骨折的发生率有明显的升高趋势。骨质疏松症具有隐匿性,……详细>>

骨质疏松症 绝经后女性及老年人的克星!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和骨组织微结构异常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性骨病。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详细>>

[9.1]中山三院:轻轻跌倒就骨折 风湿免疫科把你扶起来

轻轻一摔为何就骨折?老人家由于骨质疏松、髋周肌肉群退变、反应迟钝或遭受严重外伤,就比年轻人更容易发生股骨颈骨折。老年人跌倒后诉髋部疼痛,……详细>>

孩子骑爸爸脖子摔地颅骨出血骨折 哄孩子的6个危险动作千万别做

据报道,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西安一3岁儿童豆豆骑在爸爸脖子上,不料,前行中爸爸没有注意到前方空中悬挂着铁丝,自己过去了,可铁丝却勒在了豆……详细>>

  • 王深明

  • 朱鹏

  • 杨艳旗

  •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