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过于乐观易早逝? 性格其实和血型有何关系?

2015-11-19 09:17:46      家庭医生在线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和分析心理学的创始人荣格曾说:“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警言也让后人开始研究性格,发现它确实会影响我们的兴趣爱好、职业选择、交友类型等。近日,英国有报道指出,性格不仅仅会影响我们的行为,甚至还能决定健康,在所有的长寿秘诀中,性格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也许我们无法改掉性格,但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然后规避性格的弱点。

过于乐观易早亡。 乐观有两面性,一方面乐天派情绪积极,看得开,可以减少发病率。但另一方面,过度乐观的人往往会忽视身心存在的问题,认为强壮到“什么病都不会生”,会错误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因此治疗不及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过于乐观开朗的人易英年早逝。

国内外研究均证明,性格和疾病之间确实存在某种特定关系。事实上,不止血型分ABO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心理学把人的性格也分为A、B、C、D四种主要类型,而且它们还跟人的得病几率密切相关。“性格和疾病之间确实存在某种特定的关系,这个结论已经被国内外研究证明。”心理学专家肯定地指出,性格和疾病有关。

性格的分类:

A、急躁型

特征:急躁、好竞争、高效率、支配欲强、追求完美,缺少是脾气暴躁。

B、知足型

特征:节奏慢、安静、知足、不喜竞争,

C、忍气吞声型

特征:努力克制压抑自己,生闷气,有泪往肚里流;

D、孤僻型

特征:孤僻、心胸狭窄、冷漠、内心无安全感。

不同性格对应的症状:

1、急躁好胜型的A型性格——易患冠心病

A型性格不良的心理因素可通过神经内分泌机制引发一系列生理变化:血液中血小板数目升加,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浓度升高,特别是紧迫感,可使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肌代谢所需要的耗氧量增加,成为冠心病诱因。

2、遇事想得开的B型性格——大都会长寿

其实生活中绝大部分人都是处于中间的位置,偏A型或偏B 型。现在,医学和心理学界总结出了典型B型性格的特征———容易相处、不易激动,社交适应性较好,遇事想得开,不耿耿于怀。

3、忍气吞声的C型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3倍

C型人的抑郁心理打乱了体内环境平衡,干扰免疫监控系统的功能,不能及时清除异常突变细胞,这类细胞是极易引发癌症的。所以,医学专家以英文Cancer(癌)的第一个字母C为这种性格命名。C型性格者患癌症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3倍。

4、孤僻寡言D型人——最易患心脏病

D型性格的人是孤僻型,往往沉默寡言,待人冷淡;缺乏自信心,有不安全感;性格孤僻,爱独处,不合群;情感消极,忧伤,容易烦躁不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广州机场一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有什么危害?

日前,旅客温先生在白云机场航站楼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生命垂危,经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成功将呼吸心跳骤停的旅客温先生从死神手中争夺……详细>>

红葡萄酒有助于支架手术恢复?支架手术不代表心脏病痊愈

心脏病是美国男女性最大的致死因,也是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死亡因素之一。近日有研究表明,由于红葡萄酒中发现的抗氧化化合物促进了心脏病的治疗……详细>>

英14岁肥胖少年108公斤 少儿肥胖有众多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8日报道,一位英国伦敦的少年哈里·帕尔默(Harry Palmer)年仅14岁,体重却重达17英石(约108公斤……详细>>

农村“急性心梗”死亡率远超城市 冠心病患者更要留意心梗早期信号

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出炉的最新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2005年开始,农村居民急性心梗的死亡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