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村民挖出18斤重红薯王 红薯有什么养生功效?

2015-11-11 10:59:43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11月9日,湖北省襄阳市,“我长了50多岁,没看过这么大的红薯!”南漳县城关镇张林村一组村民周仕玉惊喜地说。原来,他的邻居郭涛家今年种出很多大个红薯,最大的一个重达9.3公斤。郭涛介绍,他家有一片沙土荒山,前年开荒种树,去年在林下套种红薯,在自然生长的环境下,今年收获很多大个红薯,其中最大的达到18斤以上。“生长出大个红薯,源于特殊的沙土土质!”郭涛说打趣道:我在互联网上查过,目前最大的红薯也只有16斤,我家的红薯也算是红薯王啊。

红薯有什么养生功效?

1、有利减肥。

现代人油肉蛋奶的摄入多,运动量小,很容易肥胖,引起“富贵病”。而红薯脂肪含量低,产热少,饱腹感强的特点,恰恰符合了减肥者的基本要求。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热能,大概为大米的1/3,因此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如果将其作为主食,可以有效减少其他食物的进食量,进而达到减肥的效果。此外,红薯还能有效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健美。

2、预防胆固醇过高。

红薯抑制胆固醇的作用是其他食物的10倍。所以,如果你胆固醇高,就可适当多吃两块红薯。

3、辅助控血糖。

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4、抗癌作用

饮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一个小红薯(约2两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A、三分之一量的每天所需维生素C和约50微克的叶酸;其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一碗燕麦粥。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抵抗氧化应激对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损伤,起一定的抗癌作用。常吃红薯有助于维持人体的正常叶酸水平,体内叶酸含量过低会增加得癌症的风险。红薯中高含量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和结肠直肠癌的作用。

5、有益于心脏

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后者可损伤动脉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冬天吃红薯要满足3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尽量不要空腹吃。空腹吃红薯,出现反酸、烧心的机会就高,因为红薯本身含有比较高的碳水化合物,有一定甜度,增加反流的可能性。

第二、是吃红薯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三两。而且如果有反酸情况,可以把三两分开吃。

第三、红薯别和过甜的东西同吃。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这时候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使反流发生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倍,所以红薯尽量不要和过甜的东西一块进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千人蜂拥掠夺草原“软黄金” 黑枸杞真有这么迷人?

2015年8月,面对数千外来者对黑枸杞的掠夺,阿拉尔草原的承包商挖起了“护城河”,远处草原的绿色,已经渐渐变成黄色。黑枸杞,生长于青海格……详细>>

吃樱桃竟有这6大好处 你肯定不知道!

眼下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了,看着樱桃成熟时的那种晶莹剔透、一抹鲜红、酸甜可口、玲珑形娇、食味鲜美,让人垂涎欲滴,无法自拔的爱上它。其实樱桃……详细>>

美癌症研究院:世上根本就没有抗癌食物

美国癌症研究院斯凯兹金教授认为,食物抗癌研究几乎都没有定论,厂家若在产品上加注抗癌功效,可能会吃官司。一种食物是否抗癌,可能需要七八年的……详细>>

食用坚果或提高结肠癌生存率 吃坚果还有哪些好处?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III期结肠癌患者经常吃坚果比没有食用坚果的患者癌症复发和死亡风险显着降低。这项研究对826名经过手术和化疗治疗的结肠……详细>>

吃鱼可以显著降低死亡率 常吃鱼有哪些好处

研究人员发现吃鱼及食用长链omega-3脂肪酸与早死风险更低显著相关。与鱼摄入量最低的1/4的人群相比,摄入量最高的1/4的人群中男性总……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