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国一男子探望母亲竟按次收费 如何预防老人痴呆?

2015-11-06 10:38:52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一名62岁男子仗着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因此拼了命地往母亲身上捞钱,过去十年间,只要到护理院探望母亲,便会从母亲帐户拨400英镑(约合人民币3897元)犒赏自己,由于希拉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马丁不但未尽孝道,反而疯狂从母亲身上捞钱,让法官也看不下去,剥夺他的代理权。

男子马丁(Martin)先前是一名财务顾问,从2004年起就担任母亲希拉(Sheila)的代理人,替母亲处理生活上的大小事。由于希拉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马丁不但未尽孝道,反而疯狂从母亲身上捞钱,每一次到护理院探望母亲,便会从母亲帐户发给自己400英镑车马费,估计10年间已捞走近12万镑。

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

1、记忆功能减退:偶尔忘记约会,偶尔忘记同事的名字或电话,但事后能重新回忆起来,这些都是正常的表现。痴呆症患者则不然,如有的患者会忘记刚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如上街买菜忘了带回来等;他们不但经常忘记事,而且事后回忆不起来,甚至多数患者会否认自己存在记忆障碍,否认自己因记忆力差而影响了工作和生活。

2 、语言障碍:任何人都有可能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而痴呆症患者可能会严重到忘记某个词语却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替代,结果别人无法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严重者甚至叫不出常用物品的名称。

3 、时间和空间定向力障碍:痴呆症患者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也会迷路,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到那儿的,更不知道怎么才能回家。有的痴呆症患者甚至根本不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也不知道年份、月份、日期等。

4、 智能改变:计算力差,思维迟钝,综合分析能力减退,分不清主次,甚至不能理解基本常识。痴呆症患者可能完全忘记所有的数字,甚至面对数字不知所措,连简单的计算也难以完成。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不能胜任原来熟悉的工作。

5、判断力差:易将东西放错地方。任何人都有可能将钱包或钥匙放错地方,而痴呆症患者会将东西放在特别不合适的地方,如把电熨斗放在冰箱上,把手表放在饭碗里。

老年痴呆如何预防:

1、按风池穴风池穴属足少阳胆经会穴,位于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中,与风府穴相平。如能长期坚持每日早晚用双手拇指按揉此穴5~10分钟,以局部出现酸胀感为度,能舒经活络,通畅气血,有抗衰老和健脑作用。

2、勤用脑有资料称,勤于用脑者的智力比用脑少的人要高出50%。有些人早已步入老年,仍然思维敏捷,思路清晰。相反,有的人刚到中年,就记忆力减退,思维迟钝。这和是否勤用脑有很大关系。老年人积极有效地参加脑力运动,不仅可以延缓大脑衰老,而且可以预防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

3、看电视少于1小时。看电视通常不需用脑,所以看电视的时间愈短愈好。澳洲的研究人员在网络上测试29 500人的长期记忆与短期记忆,发现记忆力较好的人每天看电视的时数少于1小时,增长知识的节目除外。

4、常晒太阳。阳光能促进神经生长因子,像“长头发”一样,使神经纤维增长。每天接受阳光照射,至少能形成较好的睡眠模式,且不易忧郁。

5、跟人微笑打招呼。主动和别人打招呼吧。打招呼不但可以促进人际互动,降低患忧郁症的风险,而且为了主动打招呼,人们往往要记住对方的人名与外形特征,这样一来也有利于增强自己的脑力。

6、多喝水。大脑有八成是水,只要缺水就会妨碍思考。临床神经科医生曾经扫描过一位知名健美先生的大脑,他的脑部影像很像毒瘾患者,原来他拍照前为了看起来瘦一点,利用某种方法大量减去水分。后来补充完水分后,脑部的影像看起来正常多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年广东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完成 五人获新生

1月2日下午2时48分,刚刚过世的云浮老人苏伯(化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捐献出肝、肾和眼角膜,共有5位病人,因为他这一善举……详细>>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神经科医生微博“诉苦”“犯晕”病人1天接诊多例

不少网友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反映:气温太低,家里老人受不了啦。专家提醒:高血压的老人要特别留意血压波动,及时就诊;过年亲人团聚很兴奋,但不……详细>>

中老年患者用药不良反应升高 用药监护迫在眉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30日发布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老年患者比例升高,提醒中老……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