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从查出胃癌到去世仅14天 青年胃癌易误诊

2015-10-28 11:08: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不少医生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不幸的消息刷屏:年仅36岁的上海旦大学附属闵行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许剑峰在被查出胃癌后,仅14天就离开人世,据悉,10月5日,许医师在值班时发现自己肝脏有个肿块,3天后,被确诊为胃肝性腺癌,且已转移到肝脏、骨骼、淋巴。10月19日,他因抢救无效去世,什么是胃肝性腺癌?为何会如此致命呢?

胃肝性腺癌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

这是一种原发性胃腺癌,具有腺癌和肝细胞癌样分化,临床上比较少见,只占胃癌病人的5%左右,一旦确诊,一般都是晚期了。

相比普通胃癌,胃肝性腺癌预后很差,特别容易出现肝脏转移。患者一旦出现肝功能衰竭,后续的抗肿瘤治疗都无法开展。有文献报道,普通胃癌患者1年生存率可达95%,而胃肝性腺癌1年生存率仅为30%。

青年胃癌易误诊

在国外,上世纪70年代曾报道过胃肝性腺癌,在我国是这几年才开始出现相关报道,但病例较少,与之相关的研究也就很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茅翔、罗奋等人在2015年8月《中华肿瘤杂志》发表了论文《熟悉两种胃癌罕见类型:胃肝样腺癌和产甲胎蛋白胃癌》,里面提到:胃肝性腺癌是同时具有腺癌和肝细胞癌样分化特点的一种胃癌,淋巴结转移和肝转移几率都比普通胃癌高,尤其是肝转移率达75.6%,5年生存率则仅为9%。

肝转移是造成胃肝性腺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该病患者1、3、5年生存率分别为30%、13%和9%。普通胃癌的肝转移率仅为11.5%,患者的1、3、5年生存率分别为95%、57%和38%。其中,胃癌的危险因素有:喜欢吃高盐饮食、甜食、烫食、有夜宵习惯、性子急、有消化系统疾病史等。有上述危险因素者,一旦出现胃部不适,应引起警惕,要及时咨询专科医生,有胃癌家族史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更要当心。近年来,年轻人因肿瘤迅速死亡的个案多见于报端,似乎有“年龄越小,病程越短”的趋势。另外,青年人患胃癌更“凶险”的原因,一方面是青年人以胃窦部及胃体部肿瘤较多见,其病理特点是病程短、进展快、转移早、预后不佳,另一方面,青年人胃癌发病隐匿,或常以上腹痛消化道出血为多,常易误诊为普通胃病。和普通胃癌一样,胃肝性腺癌的早期症状很隐秘,容易漏诊、误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