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西老人冠心病晕倒在公交车 冠心病有什么征兆?

2015-10-22 11:32: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山西太原, 一名患冠心病和脑血栓的69岁老人乘公交时突然晕倒,心跳停止!幸好两名护士恰巧同车,立即叫停公交车,将老人放平躺采取胸外按压急救,老人被成功救回!两位护士说:“遇倒地老人不仅要扶,还要救!”

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冠心病的定义是:由于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损害。本病的基本病变是供应心肌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故其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为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征兆?

临床分为隐匿型、心绞痛型、心肌梗死型、心力衰竭型(缺血性心肌病)、猝死型五个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心绞痛型,最严重的是心肌梗死和猝死两种类型。

心绞痛是一组由于急性暂时性心肌缺血、缺氧所起的症候群:

(1)胸部压迫窒息感、闷胀感、剧烈的烧灼样疼痛,一般疼痛持续1-5分钟,偶有长达15分钟,可自行缓解;

(2)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前内侧直至小指与无名指;

(3)疼痛在心脏负担加重(例如体力活动增加、过度的精神刺激和受寒)时出现,在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后即可消失;

(4) 疼痛发作时,可伴有(也可不伴有)虚脱、出汗、呼吸短促、忧虑、心悸、恶心或头晕症状。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危急症候,通常多有心绞痛发作频繁和加重作为基础,也有无心绞痛史而突发心肌梗塞的病例(此种情况最危险,常因没有防备而造成猝死)。 心肌梗塞的表现为:

(1) 突发时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左臂或他处放射,且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2) 呼吸短促、头晕、恶心、多汗、脉搏细微;

(3) 皮肤湿冷、灰白、重病病容;

(4)大约十分之一的病人的唯一表现是晕厥或休克。

患了冠心病饮食该如何保健?

1、饮食要清淡、低盐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合并高血压者,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例如: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

2、注意限制脂肪冠心病饮食还要注意限制脂肪的摄入。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的吃些瘦肉、家禽、鱼类。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欧美人冠心病发病率高,而亚洲的日本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低。注意在膳食中应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

3、注意蛋白质要适量冠心病患者饮食还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是维持心脏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抵抗力,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冠心病不利。因蛋白质不易消化,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心脏的负担。

4、注意充足的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冠心病患者还要注意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膳食中应注意多吃含镁、铬、锌、钙、硒元素的食品。如含镁丰富的食品有小米、玉米、豆类及豆制品、枸杞、桂圆等。镁可以影响血脂代谢和血栓形成,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抑制凝血或对血小板起稳定作用,防止血小板凝聚。此外,冠心病患者还要注意控制热量,维持正常的体重。可以多吃一些粗粮,适当控制单糖及双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8]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情系妇女节 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动

为引导女性健康生活方式,关注妇科病、乳腺病的防治,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情系妇女节,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详细>>

剖宫产后嚼口香糖有助恢复 剖宫产后该如何保健?

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产妇剖宫产后嚼嚼口香糖有助肠道功能尽快恢复正常。详细>>

又见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 屡禁不止有三因

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氨基酸保健品宣传有误 正常人不需补充氨基酸

健康卫视讯 近一段时间来,内地市场上流行服用作为保健品的氨基酸片,商家打出提高精力、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诱人的字眼,甚至表示这些氨基酸……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