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数百孕妇注射黄体酮后不适 安胎要有门道

2015-10-21 10:08: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一些孕妇在使用了某品牌黄体酮注射液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臀部红肿并伴有疼痛等不适,而且出现状况的孕妇达百人之多。孕妇在使用黄体酮时有什么讲究呢?

多名维权孕妇对媒体反映,她们被当地医院的医生诊断孕酮低、出血先兆流产等症状之后,注射黄体酮保胎。出现不良反应状况严重的几名孕妇连续注射黄体酮长达一两个月。她们出现了臀部、大腿等红肿疼痛症状,并出现硬块,她们也很担心影响腹中胎儿的健康。

据了解,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为维持妊娠所必需的。黄体酮属于处方药,也有副作用,要慎用黄体酮。

黄体酮有口服和注射两种剂型。黄体酮注射液价格低、见效快,是保胎常用的药物之一。由于黄体酮注射液是油状液体,人体比较难以吸收,注射后出现硬块比较常见。怀孕后是否保胎需慎重选择其实,此次黄体酮事件的背后,反映的是我国的“保胎大军”连年增多的社会现状。近年来,黄体酮被当成了保胎万能药,但凡孕妇有个风吹草动,通常就是给来上几盒或打上几针黄体酮。这种风气蔓延,以至于有的孕妇刚发现怀孕自己就吃上了黄体酮。

安胎要有门道

1、最佳防吐食物

晨吐是孕妇最难受也是最常见的反应之一,给孕妇带来相当大的痛苦。选择适合孕妇口味的食物有良好的防吐作用,营养学家认为,柠檬和土豆含有多种维生素,对孕妇尤为合适。

2、最佳保胎蔬菜

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每100克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350微克,名列蔬菜之首。

叶酸的最大功能在于保护胎儿免受脊髓分裂、脑积水、无脑等神经系统畸形之害。因此专家主张早期的两个月内应多吃菠菜或服用叶酸片。同时,菠菜中的大量B族维生素还可防止孕妇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等常见的孕期并发症。

3、最佳饮料

绿茶乃微量元素的“富矿”,对胎儿发育作用突出的锌元素就是其中一种。根据测定,在食谱相同的情况下,常饮绿茶的孕妇比不饮者每天多摄取锌达14毫克,此外,绿茶含铁元素也较丰富,故常饮绿茶可防贫血

4、最佳防早产食品

丹麦专家研究表明,常吃鱼有防止早产的作用。丹麦得乐群岛的孕妇,平均孕期比其他地区长5天以上,奥妙在于食谱中鱼类所占比重较大,因而专家推测鱼肉中某种特殊脂肪酸起了积极作用。由于孕妇的孕期延长,婴儿的平均出生体重也比其他地区高107克,为日后的发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故此孕期要多吃鱼。

5、最佳零食

孕妇在正餐之外,吃一点零食可拓宽养分的供给渠道。专家建议嗑一点瓜子,诸如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等。葵花子富含维生素E,西瓜子含亚油酸较多,而亚油酸可促进胎儿大脑发育。南瓜子的优势则在于营养全面,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尼可酸等应有尽有,而且养分比例平衡,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利用。

6、最佳酸味食品

孕妇往往对酸味食品感兴趣,而孕妇吃酸也确有好处。女性怀孕以后,胎盘分泌一种绒毛促性腺激素,可抑制胃酸的分泌,导致消化酶的活力降低,使孕妇胃口减弱,消化功能下降,故吃酸无疑是对此种反应的一种补救。

同时,胎儿的发育特别是骨骼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质,但钙盐沉积下形成骨骼离不开酸味食物的协助。此外,酸味食物可促进肠中铁质的吸收,对母亲和胎儿双方都有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搞笑一家人》丁一宇被曝已患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演员丁一宇方面相关知情人员表示:“丁一宇从3年前开始便承受着巨大的头痛,在医院接受了精密的检查,最终得到了‘脑动脉瘤’的诊断结果。详细>>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疫情下,如何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每天关于COVID-19的新发现层出不穷。目前距离研制有效的疫苗或药物,还需要一段时间。大部分人即使是感染这……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